新希望


01

維也納友人Winderster寄來的聖誕禮物兼生日禮物,義大利(Richard Ginori)的手工咖啡杯,質地透徹,造型如小家碧玉,娟秀清麗帶著一分輕巧與體貼,不負「白色金子」的美名。杯子迷人,盛情更是感動,我自中學即迷戀瓷器,即使沒有錢買,也總要到店裡撫弄。所以收到精緻的瓷杯,滿心喜歡,看到朋友信上說:我跪下祈禱,不要因為運送而有任何損壞!我真是感動!這端端正正的美麗禮物,所盛載的,是盛情,是精緻,是體貼!

02

耶誕節當天接到一位久未聯絡的台灣朋友打來電話,我以為是來拜年,便主動先問候:「聖誕快樂!」,不料友人竟遲疑了一下,用非常不解的口吻問我:「啊?妳還過聖誕哦!」,她才說完,換我愣了一下,我住在北美,不過聖誕難不成還過中元普渡?有時朋友是這樣的,客觀意識上知道彼此相隔重洋,也明白生活環境與習慣定然大不相同,但主觀體會上,還是有距離的。

再怎麼以為了解的人,還是因為許多內外在因素而有空間差與時間差,這差別,像個容器,剛剛好盛裝彼此的諒解與包容,盛裝彼此的不相同。

03

聖誕夜請友人來家裡吃飯,跨年夜被請,元旦再請另一批友人來吃飯,雖算不上夜夜昇歌,但亦不遠矣。

飲食美好自是賓主盡歡條件之一,但最主要的,仍是人情。朋友需要妳,妳被需要。有人聽聞家中有筵,不請自來,原因只是:「我是喜歡妳的!」,再怎麼坐不下了,也得安上座位。生命中偶而需要熱情的不速之客,帶來驚喜或愴惶,豐餘與盈虧的體驗。

酒過三巡,卸了心防,有人略顯狼狽,有人吐露悽楚,其實,誰也幫不了誰,卻又誰都安慰得了誰...富有的需要安定的力量;落拓的需要就業的經驗;子女不肖的,需要安慰,子女太優秀的,也需要安慰..父母的心,需要的不是子女的意氣風發,而是親切的噓寒問暖....

00

一年之計在於春...在於晨..不管在於何年何月何日,下定心計也就定了吧?
好好作幾樁心裡想作的事,不受干擾與打岔,一心完成。

Comments

  1. 「啊?妳還過聖誕哦!」

    此地聖誔節是國定假日。明明百分之八九十的人都是佛教徒,卻也過聖誔節。後來發現,回教節日也照放無誤。不知這是尊重宗教,還是不分宗教,有假即放,皆大歡喜?

    終於又可留言。以前以Chrome留言沒問題。後來不行了。今天發現,得用IE才能留言。

    ReplyDelete
  2. 無言兄新年好!...^^
    好久不見,生意都興旺?祝財源廣進!...^^

    可能台灣或亞洲國家過聖誕只是為了那個氣氛,但不會像歐美國家是真的當過年在辦...在臉書上也有朋友問我孩子這麼大了還會送聖誕禮物嗎?呵呵...所以人家說入境隨俗,得入了境才隨得了俗,一般是體會不到的。

    緬甸也是過舊曆年吧?

    ReplyDelete
  3. 祝大家新年快樂!

    緬甸人過潑水節,在四月中旬。百貨公司關五天,其他公司或更久。四處都有人拿著水管水槍以待,就等人過去,將之噴成落湯雞,說是洗去晦氣迎新年。

    ReplyDelete
  4. 這個習俗在《唐朝豪放女》裡面看過,緬甸跟唐朝有淵源嗎?...^^

    四月中甸,算是清明以後?春分才洗去年晦氣,這應該有什麼典故的。無言兄要不要來講故事?...^^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