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留一線


2014.05.23

上週,兒子在上健身房的路上,被一輛小貨車從後面撞上。我趕過去時,只見兩個一臉無奈的年輕人站在停車場,一個是我家兒子,一個是西班牙裔的二十五六歲年輕人,是個小墨。

小墨一口承認是他的錯,但請求我們不要報ICBC,他開的車是老闆的,報了ICBC會連累老闆提高保費,且老闆有可能炒他魷魚。

我很猶豫,因為在此地發生任何車輛事故,都一定要向ICBC報備,且以我的經驗估算,車輛損傷的程度,沒有五千加幣是修不來的。再看一眼小墨,全身油漆點漬,想必是個小工人,那來的錢修車?

小墨看出我的猶豫,一再哀求,也一再保證;我也反覆詢問,只是報備,不動到保險不行嗎?他哀戚地表示,那會使他丟掉工作。

詢問友人及保險經紀,全都主張報ICBC,幾經考慮,我最後選擇相信小墨。是很冒險,但這不只是金錢的問題,而是關係到他的工作。年輕人,打份工不容易,為保住一份工作那麼苦苦哀求,難道我就不能通達人情?

去到車廠,連車廠老闆都要我報ICBC,他說,很多人到要付錢時會不認帳。我沒說什麼,只請他將損壞的局部拍照存證。

今天車廠通知我們去拿車,我跟老闆說,能算便宜就便宜些,人家也只是個小工人....老闆說:知道了! (而後小墨付清所有費用5300元加幣)

圖:downtown 某大樓前的裝置藝術

Comments

  1. 哇!妳還真會嚇人。我讀了首句,以為是人被撞,當場血壓昇高,心跳加快,冷汗直冒,續讀之下,才知是車被撞,虛驚一場。

    ReplyDelete
  2. 哈哈哈,謝謝無言兄關心,要是人被撞,我可能就不是那麼開場白了...^^

    突然想到之前看過無言兄貼緬甸市民開車的情況,那要是出了類似上述情況,會怎麼處厘?

    ReplyDelete
  3. 有時在街頭見到車禍,一堆人圍觀,因不懂緬語,不知他們如何解決。倒是可以講講我的親身經歷。去年潑水節,我上街觀景,冷不防被一車擦到。兩造停車路旁,講沒兩下,我去找電話報警。回來時,發覺對方居然溜了。再仔細看,那傢伙竟然將我的車窗打破。自然,他的祖宗八代少不了要倒點楣。

    ReplyDelete
  4. 找電話報警?無言兄不用手機的嗎?在那種地方,一定要有手機啊,必要時還能拿來砸人!...^^

    無言兄是穿鞋的遇到打赤腳的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