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中國


兒時,家住離台灣大學很近,很多活動都往台大校園進行,騎單車在椰林大道奔馳,與好友在醉月湖畔吟唱,甚至溜進台大總圖看書,都是日常中的生活範疇。

國中吧,有一回與友人在台大校園蹓蹥,突然聽到草坪上傳來吉他伴唱的歌聲:『古老的中國沒有鄉愁,鄉愁是給不回家的人』....好奇前進,跟著一群陌生人坐在草地上聽歌,聽不清歌詞,可那兩句總縈繞耳際。

很多很多很多年以後(就剛剛搜尋時),我才知歌名是:《少年中國》,也才知它的背後牽涉到淡淡的政治色彩。除了台大校園那一回,再也沒聽過任何版本的《少年中國》,可那遠年的歌聲與吉他聲,卻侵入了我的靈魂,久久不肯離去....


少年中國 (2008) 詩:蔣勳 改寫作詞:李雙澤 曲:李雙澤
吟誦:蔣勳 演唱:Lisa

我們隔著迢遙的山河 去看望祖國的土地
你用你的足跡 我用我遊子的鄉愁

我們隔著迢遙的山河 去看望祖國的土地
你用你的足跡 我用我遊子的鄉愁
你對我說
古老的中國沒有鄉愁 鄉愁是給沒有家的人
少年的中國也不要鄉愁 鄉愁是給不回家的人

我們隔著迢遙的山河 去看望祖國的土地
你用你的足跡 我用我遊子的哀歌
你對我說
古老的中國沒有哀歌 哀歌是給沒有家的人
少年的中國也不要哀歌 哀歌是給不回家的人

古老的中國沒有學校 他的學校是大地的山川
少年的中國也沒有老師 他的老師是大地的人民

你的足跡 我的鄉愁

(改編自蔣勳詩作【寫給故鄉之三】)

  • 翠文 伍靳苦力石依華 and 21 others like this.
  • Vivian Fan 楊祖珺的版本比較吻合我兒時聽到的版本,但因為拍的太粗糙,只好先用李雙澤+Lisa 的版本....好歹也不能讓記憶被毀容啊!....^^
  • Esther Chang 哈哈哈,第一次覺得你我有年紀差。因為這首歌我沒聽過...也有可能當年這首歌被打壓之類的所以沒印象。不過我去找了 楊祖珺 的試聽版本聽了一下。很有味道
  • 楊玉娟 我好像也沒聽過…^^
  • David Lin 祖國...好沉重的字眼...
  • 陳晉卿 我好像有CD+DVD,絕版的。
  • Vivian Fan 一茗的版本是楊祖珺或胡德夫的嗎?
    23 hrs · Like
  • Vivian Fan David Lin,對不起,一下忘了它的敏感度,只是女兒剛好要回學校了,突然我就想起這首跟鄉愁有關的歌。...
    23 hrs · Like · 1
  • Vivian Fan Esther Chang 牽引到另一個敏感話題,害聽過的人不敢表態了...^^
    23 hrs · Like · 1
  • Renee Teng 那你應該知道他~~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EFoAUJDQRM
    〈一樣的〉張曉風 詞 楊弦 曲 你不認得我 我不認得他 他不認得你 誰也不認得誰 但是邁魯...
    YOUTUBE.COM
    23 hrs · Unlike · 4 · Remove Preview
  • David Lin .
    Vivian幸毋誤會,在下絕無責難之意,純粹是一時感慨。
    祖國這個字眼,對於台灣人來說,真是充滿著愛恨交織。
    自甲午敗戰,乙未割台以來,祖國就是台民心中的糾結。
    國府接收台灣後,由歡欣鼓舞到二二八全島肅殺,祖國?
    1949年以降,祖國二字是無數外省同胞永遠回不去的痛。
    2008年KMT奪回政權,急速傾中,祖國又變成憂懼夢饜!
    換骨:祖國祖國,天下古今幾多之罪惡,假汝之名以行!
    17 hrs · Unlike · 4
  • Margaret Lai 這歌我沒聽過

    也不知道它是禁歌

    我們小時候被禁的歌一堆,書也是

    祖國和公媽一樣,分家後,一人一家代,公媽隨人“猜”

    大學之前,毫無疑問,我是中國人

    現在,我只能說我是中華民國國民,生於台灣,長於台灣

    不想說是中國人,感覺像陸人

    中華民族,那感覺像十九世紀
    14 hrs · Unlike · 4
  • Vivian Fan 我都直接說我是台灣人!...^^

    這歌我從來沒在其他場合聽過,應該說,台大校園那次是唯一聽過的一次,卻那麼奇妙地一直記得...我原以為只是當時台大學生某個社團自己編的歌。是昨天突然想到才上網找,才知原來還真有這首歌,有名有姓的...很可能就是被禁了(不知為何被禁),所以後來再也沒聽過?
    14 hrs · Like · 3
  • Vivian Fan Renee,對不起,我不知楊弦,也沒聽過那歌。我的民歌時代,是從蔡琴和潘越雲開始的。但是知道楊祖珺是民歌的祖師爺之一。
    14 hrs · Like · 2
  • Vivian Fan 楊祖珺的版本裡,歌詞裡還有:少年的中國沒有老師,沒有學校...^^
    http://youtu.be/6wZLo_X5K1Y
    4月17日,新竹清華
    YOUTUBE.COM
  • Margaret Lai 來講八卦

    楊小姐的前夫是議員,後來當立委

    國小,國中時,在自辦政見會上,看過楊小姐,但好像沒在台上唱歌

    那年代的黨外人士,習慣長篇大論,選舉不會有人唱歌

    後來她先生被關(原因忘了)她好像有出來競選,或幫其他人輔選

    我的民歌始於齊豫的橄欖樹,那時楊弦已赴美,但很多民歌手每次談民歌運動,都會談到李雙澤,楊弦

    所以不陌生

    李還是淡江學生,算是花花的老學長
    13 hrs · Edited · Unlike · 2
  • David Lin 李雙澤祖籍福建晉江,菲律賓華僑。所譜曲最有名的兩首歌一為少年中國(蔣勳詞)一為美麗島(陳秀喜詞),恰恰代表著海外飄流遊子所傳唱兩種截然不同的鄉愁.......

    1976.12.03淡江舉辦西洋民謠演唱會,李雙澤代替受傷的胡德夫上台,卻問:「我們自己的歌在哪裡?」然後自顧自地唱起補破網、國父紀念歌,一座譁然!台灣民歌的序幕,於焉開展!

    1977.09.10,李雙澤因奮勇拯溺,不幸犧牲,得年僅28歲!美麗島一曲尚未問世,由胡德夫、楊祖珺連夜整理手稿錄製,於告別式上發表。
    13 hrs · Unlike · 5
  • Margaret Lai 美麗島,我會唱

    葉樹茵的專輯有這歌
    13 hrs · Unlike · 1
  • David Li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NYOHjrEbto
    獻給李雙澤 | 演唱:胡德夫 ▶李雙澤 KKBOX:http://kkbox.fm/0p0xAN▶敬!李雙澤...
    YOUTUBE.COM
    13 hrs · Unlike · 2 · Remove Preview
  • 石依華 蔣勳好像去年開始就弄一個少年中國歌舞劇,現在好像還在臺灣各地巡演中
    13 hrs · Unlike · 2
  • Vivian Fan 找《少年中國》時有看到美麗島這首歌,但還沒空點進去聽...謝謝David詳細介紹...^^

    李雙澤為救人溺斃之事,在學校時就聽人傳講。聽說他在歐美各城市四處打工遊歷時,曾對友人說:『總有一天我要回去淡水,死在淡水』,一語成讖。
    13 hrs · Like · 1
  • Vivian Fan 哦,石頭,所以,我上面連結的那個影片,可能就是蔣勳的新舞團?
    13 hrs · Like
  • 石依華 啊,我還沒看影片 
    13 hrs · Like
  • 石依華 sorry 是前年就開始做(2013年)
    13 hrs · Unlike · 1
  • Vivian Fan 看了一下楊祖珺的資料,維基百科說她的歌發行兩個月就被禁了。之後她是自己『走上街頭繼續以歌曲與行動來散布她所堅信的理念』,想必,我是這個時期在台大校園聽到這首《少年中國》的...(無法確認當年聽到的是不是她本人在校園裡唱的)
    13 hrs · Like
  • Vivian Fan 維基還提到,楊祖珺是民進黨的創黨元老,後來卻被除名....政治,實在很弔詭啊!
    13 hrs · Like · 1
  • 石依華 少年中國的歌詞實在難以認同  畢竟是老鳥蔣勳的想望,離我太遠了(古老的中國沒有鄉愁,因為屬於古老中國的都有家?確定嗎?!少年的中國不要鄉愁,鄉愁是給不回家的人--喔!原來少年的中國都回家了?--哈哈!這被綠蠅的聽到不是要起來砍人、再不然推人下太平洋了?!幸好現在的臺灣還忝稱有言論自由之地,或者幸好他這歌舞劇票房不好啊。
    13 hrs · Like
  • Vivian Fan 歌詞怪怪的哦?我到現在也不太懂那兩句的意思,哈哈。不過這歌當年也被禁,可見兩面都不討好?蔣勳現在大張旗鼓四處演出,感覺是在討好對岸?
    13 hrs · Like · 1
  • 石依華 我高中時還買過蔣勳詩集《母親》(71年5月出版),剛拿起來翻一下,該書附錄裡有篇文章提到蔣的《少年中國》詩集出版於 69年7月。
    13 hrs · Unlike · 1
  • Margaret Lai 看了就了解

    原本的理想,被政客玩光了
    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12121
    與前夫大和解 楊祖珺挺林正杰 台東催票:曾以「街頭小霸王」、「黨外長子」稱霸一時的前立委林正杰,今年又有重大轉折,二○一一年因心臟病在鬼門關前走一遭,在台東養病的林正杰,突然宣布以無黨籍參選台東區域立委,其前妻楊祖珺更以革命同志身分現身助選,再加上現任妻子和前妻小孩先後加入輔選陣營,為後山選舉再添話題。
    MAG.CHINATIMES.COM
    13 hrs · Unlike · 1 · Remove Preview
  • 石依華 (楊祖珺歌聲不好聽,真讓人難有意願再溫習她家的政治理想  )
    13 hrs · Like · 1
  • Margaret Lai 哈哈,可是我記得她以前的歌聲還可以,不是齊豫那種美聲

    可能這些黨外都是我小時候就知道的,所以不陌生

    康寧祥,就住在老松國小附近

    當他變大老時,我一直有無法聯想的斷層,他不就是當時出來選舉的某先生,怎麼變成大老了
    13 hrs · Unlike · 1
  • 石依華 以前的唱片錄音很糟,我聽過一些早期民歌的唱片,好像就記得楊的聲音不怎樣。上面花花找到她在清大唱歌,三十後的現在她聲音果然還是不好.......所以應該不能太怪罪以前的唱片錄不好  又看到清大就想到那個討人厭的民運人士,大概就有偏見了。所以咳咳、我還是別說了 
    13 hrs · Unlike · 1
  • Vivian Fan 石頭,不能這樣啦,不能以人廢校,清大還有我們可愛的晴陽兄...^^
    13 hrs · Like · 1
  • Margaret Lai 晴陽不是交大?
    12 hrs · Like
  • Vivian Fan 晴媽,謝謝連結,我把文章看完了。原來前夫是林正杰,哈哈。我以前可能太"出世"了,這些人事物都只知其然,不知所以然。
    12 hrs · Like · 1
  • Vivian Fan 晴陽大學是清大,後讀交大研究所。
    12 hrs · Like · 1
  • Margaret Lai 花,真的是因為萬華是黨外大本營,所以我才記得這些事

    當年,晴阿公是黨外,我是忠貞的非國民黨支持者,父女常有不同政治立場

    但他很有風度,從來不會要我投票給他支持的黨外人士
    12 hrs · Unlike · 1
  • Vivian Fan 萬華是黨外大本營啊?有什麼地緣關係嗎?

    黨外,非國民黨支持者,這兩者不同嗎?...
    12 hrs · Like
  • Margaret Lai 我是非國民黨黨員,但支持國民黨
    用現在話來說,我爸是深綠,我是深藍

    可是我們各自支持自己的想法,也沒有因為政治立場不同而對立

    只是他都說我們被洗腦,我們也認為他才被黨外洗腦

    多桑當中,吳念真和他爸對政治的衝突橋反,我家常上演

    不過都沒有什麼了不起

    因此看到後來的藍綠對立,就覺奇怪

    歹勢,樓上沒寫清楚

    萬華和大同區,一向都是黨外的天下,原因我不知道,現象一直如此
    12 hrs · Edited · Unlike · 2
  • Vivian Fan 很意外,我一直以為晴媽是綠色的...^^
    12 hrs · Like
  • Vivian Fan 晴媽說的,讓我想到一個笑話,有一年選舉,大概是阿扁和馬英九(或宋楚瑜)競選市長,我媽和我妹立場不同,我媽打長途電話來問我:妳說,如果妳爸在的話,他會選誰?...我只哈哈大笑,真不知該如何回答....^^
    12 hrs · Like · 2
  • Margaret Lai 以前是忠黨愛國的深藍
    後來是轉向支持綠色的淺綠
    現在是不藍不綠

    因為兩黨都不盡人意

    吃相難看

    政治,不是為民謀福利

    是為個人口袋創造深度,或滿足個人的權利私欲

    藍綠只是表相,骨子裏,差異不大

    12 hrs · Unlike · 3
  • Vivian Fan 是啊,所以懶得理!...
    12 hrs · Like · 1
  • Margaret Lai 老衲不該把實話都說出來的

    一下又得罪了雙方
    12 hrs · Like
  • Vivian Fan 不會吧?大家應該有這種風度的...
    12 hrs · Like
  • Margaret Lai 

    花家的朋友應該是

    下回還是不要隨便吐真
    12 hrs · Unlike · 1
  • Vivian Fan 不藍不綠,說了等於沒說啦...^^
    12 hrs · Like · 1
  • 林修旭 老衲咧...這詞沒有性別之分?
    12 hrs · Like · 2
  • Vivian Fan 呵呵,總不能用貧尼?
    12 hrs · Like · 3
  • 石依華 我沒有要傷晴陽心的意思啊,我小時候還認為清大是臺灣第一的大學呢  昔也今也。
    12 hrs · Unlike · 2
  • Vivian Fan 是啊,我們小時候,聽到台大清大,都肅然起敬呢!...^^
    12 hrs · Like
  • 石依華 有那麼嚴重嗎,呵呵
    12 hrs · Unlike · 1
  • Vivian Fan 妳不會啦,妳是北一的嘛!也是讓我們肅然起敬的對象...^^
    12 hrs · Like
  • 林修旭 不就是大學...
    12 hrs · Like
  • 石依華 那個更沒什麼重的(輕即是free,少即是益,  )
    12 hrs · Unlike · 1
  • 林修旭 反正兩個都唸過一定有個第一 
    12 hrs · Unlike · 1
  • 石依華 David 兄,你難道沒認識其他大學的相同職務人?  你們可彼此分享一下各頒給哪些人名譽博士過;要是很有美國時間、搞不好還可以合寫一部<名譽博士在我手上創造了民國XX史>之類的書 
    11 hrs · Unlike · 3
  • Vivian Fan 我還真不知這是在說什麼耶...
    11 hrs · Like
  • 林修旭 if you don't know what to say, say nothing...電視電影的對白好像都是這麼演的.
    11 hrs · Unlike · 2
  • Margaret Lai 厚厚厚, 我看得懂

    白話文
    與我國交好的某些邦交小國, 希望得到某大, 就是F 大的榮譽證書, 所以就透過外交部去函某大, 以增進兩國邦誼為由, 發這種不用錢又好看的證書

    所以反推, 國外給我們國家的重要官員證書, 也是基於此因?

    < 呵呵, 我又不小心把國家機密給解密了>

    補一下, 貧尼總讓我想到滅絕師太, 她實在不可愛啊, 

    出家了四大皆空, 老衲或貧尼, 都行吧
    11 hrs · Edited · Unlike · 3
  • Vivian Fan 啊?是頒給國外的人士?原來,難怪我沒意會過來...^^
    11 hrs · Like
  • 林修旭 這叫..DIPLOMATIC DIPLOMA
    或是..diploma diplomacy?
    11 hrs · Edited · Unlike · 3
  • 石依華 那就各大學各司其職.......有的管 diploma diplomacy,有的管 domestic civil engineering.......
    11 hrs · Unlike · 2
  • David Lin 貧僧多嘴矣!多言賈禍,就此打住.......
    11 hrs · Like · 1
  • 石依華 您到底是僧還是道?俺到底可稱尼還是媼? 
    11 hrs · Like · 2
  • David Lin 僧、道、番、尼、神父、牧師、阿訇,無一不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您是尼、媼、嫗、姨、姐、妹、妞,愛怎麼稱就那麼叫嘍!
    11 hrs · Unlike · 3
  • Margaret Lai 均哥哥, 多謝你的多言, 令吾輩得窺原來那個XX 證書是這樣來的啊, 不是用錢買就用, 是要夠力就有
    11 hrs · Like
  • 林修旭 HONORARY.....不要想太多...
    11 hrs · Like · 1
  • 林修旭 反正前面怎麼叫都可以...要加...SILLY...犀利...
    隨您便.
    11 hrs · Like · 1
  • Margaret Lai 原本以為榮譽是榮譽( 小時候)

    現在是有錢或有勢, 就有榮譽, 上回馮光遠寫了捐二百元應可得榮譽校友一文, 深得吾心
    11 hrs · Edited · Like
  • 林修旭 沒錯阿...對收的人而言是...有一定程序的啦...
    要經校務會議的...小的在想.
    11 hrs · Unlike · 1
  • 林修旭 https://www.google.com.tw/?gfe_rd=cr...
    Search the world's information, including webpages, images, videos and more. Google has...
    GOOGLE.COM
  • 林修旭 2007 NTU...林百里.
    王文興...這個算實至名歸.
    2014...尹光頭.
    10 hrs · Unlike · 1
  • Vivian Fan 有些東西,它逐漸...就會變得不值錢了....
    10 hrs · Like · 1
  • Margaret Lai 限量才珍貴, 大量就地攤貨
    10 hrs · Unlike · 1
  • David Lin 剛剛原本寫了一堆,後來覺得不妥沒貼就給刪了,現在有人貼NTU的,那我也來屁一下好了!

    輔大迄今共頒授79位名譽博士(以前都稱榮譽博士,後來教育部硬給改成名譽,不知道是不是怕不名譽....)。大約有將近2/3是受國家委託所頒,其中總統或總理4位、副總統1位、部長級8位、樞機主教14位(在天主教體系,教宗譬若皇帝,故又稱教皇,而樞機則如親王,為教宗之法定候選人與選舉人,位望崇隆。)

    我們都是被國家指定當差,幹嘛不請頂尖的國立大學頒呢?
    10 hrs · Unlike · 2
  • Margaret Lai 原來輔大這麼夯 (誤, 逃)
    10 hrs · Like · 1
  • David Lin 主要是輔大直屬教宗之故,校長就職都須教宗敕命。
    所以每每歐洲、北美或中南美洲政要訪台,就會來函拜託我們頒名譽博士,反而台灣人眼中的頂尖大學,他們可能聽都沒聽過....
    10 hrs · Edited · Unlike · 4
  • Jonah Tsai 不䁱得"要"這種 non-Earned Ph.D. 到底有什麼名譽或是用處?
    9 hrs · Unlike · 1
  • 林修旭 榮譽 > 名譽....因為....不...榮...了...
    因為國家大學校務會議那關未必過..私校好辦...獎補助款在手.
    9 hrs · Edited · Like
  • David Lin 無論國立私立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都跟校務會議無關,雖然兩者都有校務會議。只不過國立大學最高權力機構是校務會議,而私校則是董事會。

    按照教育部學位授予法:

    第 14 條 本國或外國人士具有下列條件之一者,得為名譽博士學位候選人:
    一、在學術或專業上有特殊成就或貢獻,有益人類福祉者。
    二、對文化、學術交流或世界和平有重大貢獻者。

    第 15 條 名譽博士學位由設有相關學科博士班研究所之大學組織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後授予之,並報請教育部備查。
    前項審查委員會由校長擔任主席,教務長、有關學院院長、研究所所長、系主任,以及教授代表五人至七人組織之。

    因此,不是說頒就頒那麼容易。或許有些私校名器是用賣的,但輔大絕不可能!79位之中在下即經手33人,我還蠻清楚的。

    坦白說,輔大曾經拒絕政府頒授某國總統名譽博士學位!因為他曾是主教卻又還俗!因此即便是政府要求,礙於教廷法令,輔大還是予以回絕!要不要問問有哪所國立大學敢呢?
    8 hrs · Unlike · 2
  • 林修旭http://zh.wikipedia.org/.../%E5%90%8D%E8%AA%89%E5%AD%A6...

    這裡大概交代了為什麼教育部要用..名譽博士...

    長知識了. 謝謝.
    名誉学位(拉丁语:honoris causa),是授予对社会某个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的一种学位,无需考试与论文答辩,且是一种终身荣誉。名譽博士学位的颁发不需經過正常升學渠道(學士、碩士、博士),也无需繳交相關的畢業論文,純粹由學校為獎勵获颁学位者在該领域的傑出貢獻,或是獎勵其在該領域的重大發現,例如已先獲得諾貝爾獎,或由学术以外的其他职业推动该领域的进步。名誉学位主要为博士级学位(即名誉博士学位),但有时也可以是硕士学位。
    ZH.WIKIPEDIA.ORG
    8 hrs · Unlike · 2 · Remove Preview
  • 林修旭 https://www.google.com.tw/?gfe_rd=cr...
    還是有進校務會議討論...
    Search the world's information, including webpages, images, videos and more. Google has...
    GOOGLE.COM
    8 hrs · Like · 1 · Remove Preview
  • Renee Teng 唉!! 那妳們還真是"年輕"!! 因為Vivian Fan提到李雙澤, 我才想到楊弦 <=== 他是民歌起始的原點!! 石依華我爆一個料: 前幾年我才知道, 楊弦說起來算是賴老師的姊夫(丁姊的姊姊)
    8 hrs · Unlike · 2
  • 石依華 哈哈 
    7 hrs · Like
  • David Lin 交大的確將名譽博士列入校務會議,其他幾校則是在校務會議中審訂名譽博士頒授辦法。

    通常各校校務會議一學期僅召開一次,法源依據亦不曾要求名譽博士之頒授須經校務會議。以交大而言,該校校務會議出席者僅只88人,輔大學生2萬7千人,含11學院、1進修部、47系所、7獨立所,校務會議正式代表即達227人!要召開臨時會議哪有這麼容易?

    況且外交部動不動就來函要求配合國外政要訪華時間,要隨時組成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就已經非常困難了啊!
    7 hrs · Like · 2
  • 吳客提 這個版本比我年少時傳唱、彈唱得更有震撼也更有"鄉愁感"...^^
    只是沒想到時過30幾年了! 還可以聽到這首曲子。

    好聽的歌! 當年跟"美麗島"、"龍的傳人" 等等的歌,一起出現的。
    -- 一樣從同學口中傳唱出現的--- 不是錄音帶,不是收音機...
    2 hrs · Unlike · 3
  • 吳客提 美麗島-- 胡德夫的版本... 不錯聽。

    只是不知跟後來的美麗島事件有無扯上關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NYOHjrEbto
    2 hrs · Edited · Unlike · 1
  • Margaret Lai 均哥哥寫了一堆, 我看到關鍵字是外交部動不動...
    學長, 竟然聽過美麗島 你不是只比我們長二三歲??


    我是到十多年前的葉樹茵專輯才聽到這歌, 她的聲音柔柔的, 有另類的風味
    2 hrs · Edited · Like
  • Vivian Fan Jonah,所謂名譽博士,當然要的也就是那個「名」,只不知他國人士來台灣要這個名有什麼用?
  • Vivian Fan Renee,李雙澤在淡水為了救人而犧牲,是學校裡的一則傳說,所以校友多半會知道他。但他與民歌和胡德夫的關係,我也是這回找歌才弄明白的。只不知楊弦才是民歌的起始?以上朋友所討論,好像李雙澤才是?(唱自己的歌))或是他們同時?
  • Vivian Fan 客提兄,總算來了個人證了,證實當時的確有這種只在校園傳唱的歌曲。...

    胡德夫那首美麗島,上頭David 兄也引用了。據網路資料顯示,美麗島是李雙澤的遺作,由胡德夫和楊祖珺整理發行的。之後楊祖珺他們出雜誌,便以李雙澤這首歌名為雜誌名稱《美麗島》...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