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卡索的風骨


老畢畫這幅畫,是因西班牙內戰期間,佛朗哥邀請德國納粹和奧國支援,時值德國納粹一心統治全球,宣稱戰爭期間,沒有所謂的無辜者。於是發動全球第一次的地毯式轟炸,以重磅炸彈將Guernica這個小鎮,整整炸了三個小時,死傷人數超過一萬多人,城市毀減達百分之七十。

正在巴黎受西班牙共和政府委託為巴黎萬國博覽會繪製壁畫的畢卡索,聽聞此事,非常憤怒,便將對軍國主義的厭惡與不恥化為畫布上的控訴。

巴黎被德軍佔領期間,德軍為這位傲骨的藝術家送來炭火,卻被老畢所拒,並且意有所涵地說:「西班牙人是不怕冷的。」(事實上,兄台他,年輕時曾為了取暖,燒了自己的畫作的)。而後便有了舉世聞名的對話:
送炭火前來的蓋世太保看到 Guernica 這幅畫作,問老畢:「這是您的傑作?」,老畢沒好氣地回答:『不,這是你們的傑作!』

畢卡索終生自我放逐,但從未改變國籍,在佛朗哥自西班牙的政權消失前,他的人與畫作誓不回西班牙。

幸好,他終究活得比佛朗哥久。
張愛玲說得好:成名要趁早。
成名得早,自我放逐才有意義....

這幅畫在佛朗哥逝世六年後,回到西班牙,成了無價的國寶。

老畢,濃烈的民族情感與傲人的風骨,將與此畫傳世人間...!

  • Margaret Lai 它來過台灣,解說者也提了這段歷史,在那當下我被感動了。
    Unlike · Reply · 4 · 21 hrs
  • Vivian Fan 哦?是那年與情婦們一起到台的記錄嗎?
    Like · Reply · 3 · 21 hrs
  • Margaret Lai 是呀
    因為有這畫,我才對老畢有些好感,總算你沒有只在女人堆消耗了才氣。


    還有一幅他畫他兒子的,也讓我留下印象。
    Unlike · Reply · 6 · 21 hrs
  • Vivian Fan 在這幅畫之前,還有關於佛郎哥的批判漫畫,這些漫畫後來成了法軍攻打西班牙的"楚歌"....
    Like · Reply · 4 · 21 hrs
  • 翠文 伍 兩種取暖的方式與心情大不同。
    Unlike · Reply · 1 · 20 hrs
  • 左蓓蓓 那年去看展的感動還在心頭,觀賞老畢的畫是幸福的,當老畢的女人是辛苦的。
    Unlike · Reply · 2 · 18 hrs
  • Jacqueline Lee 台灣有一本書-西洋美術史;就是以這副畫做封面! 但所有讀過這本書的學生,都对這個故事一無所知=="
    Unlike · Reply · 2 · 14 hrs
  • 張德霖 昨天一看到就覺得張力夠大 老畢也成中國人?
    牛頭馬面也出來了 
    看了故事

    想起失根的蘭花
    Unlike · Reply · 1 · 13 hrs
  • Vivian Fan 56姐,老畢年輕時燒畫作以取暖是在自己國家(馬里),而後來拒絕德國人的炭火,則是不屑。心情的確大不同...而勇於在那時(納粹攻佔巴黎)對德國人說出那樣的話,要有相當勇氣和骨氣的...
    Like · Reply · 3 · 13 hrs
  • Vivian Fan 蓓蓓,那年討論畢卡索的女人們,不知妳有沒有跟到?石頭說,幸好那些女人愛上的是畢卡索,所以她們的悲情當能被後人同情與理解...^^

    當年的討論在這兒:

    http://asflower.blogspot.ca/2011/09/blog-post.html
    Home » Margaret » stone » 話畫 » 阿客提瑪 » 畢卡索與他的女人們 畢卡索與他的女人們 flower...
    ASFLOWER.BLOGSPOT.COM
    Like · Reply · Remove Preview · 1 · 13 hrs
  • Vivian Fan Jacqueline,我沒懂耶,為什麼呢?以此畫作封面,卻沒有作任何介紹嗎?
    Like · Reply · 1 · 13 hrs
  • Vivian Fan Warren,這張畫差不多就是一些各有寓意的符碼,不直接描述戰爭場面,卻已然看見戰爭的殘忍。

    老畢本人拒絕對這幅畫作任何解釋,他只讓觀者自己解讀。
    Like · Reply · 2 · 13 hrs · Edited
  • Jacqueline Lee 啊哉~ 那本西洋美術史,所有美術科系的學生都要讀吧!可是內容真的就繞在各畫派的時間跟簡單內容介紹。啊~你又不是没讀過台灣的历史。本質上是一樣的。
    Like · Reply · 1 · 13 hrs
  • Vivian Fan 哈,可能是太籠統了。上課的老師也沒說哦?後來覺得跟上課老師也很有關係。昨天才跟朋友說到,很多現代史,都是老師上課時說的,課本上沒有..
    Like · Reply · 2 · 13 hrs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