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週年--怎堪聞問?



朋友介紹的電影《45 years》,一對老夫老妻於籌辦四十五週年結婚紀念日的前一週,接獲一封來自瑞士的信,通知男主角尋獲五十年前墜落冰川的女友遺體,仍完好如初地冰封在冰崖中;通知單位希望男主角前往認領屍體。

一段維持了四十五年,水面無波的婚姻,這封通知信像酵母投入柔軟的麵團一樣,逐漸發酵、膨脹,以致不可收拾。

女主角因為丈夫形於外的哀傷,與有意前往認屍的意圖中,一步步探究,發現自己不過是丈夫前女友的替代,從隱忍到攤牌,放下《夢中婚禮》的浪漫純情,彈起李斯特的《愛之夢--神聖的死亡》,女主角的心情跌宕起落,忽而哀怨焦慮,忽而自我寬慰...。

劇末,兩位主人翁終於站上四十五週年慶的舞台,在《Smoke Gets In Yours Eyes》(與結婚時放的同一首歌)的歌聲中,兩人共舞。女主角百感交集,憤而甩開丈夫帶舞的手,兀自立於充滿歷史與滄桑的場地,在場,又不在場...

多數人為女主角叫屈,四十五年婚姻只是替身,孰可忍?孰不可忍?而我或許已老到古井不生波的年齡,對老太太的膠著、糾結與情感瓦解,只覺是庸人自擾。即便四十五年前之所以選擇妳,是因為妳與前女友有許多相似的特質,但四十五年了,也足夠時間去稀釋原初的意圖,也足夠妳去建立自己的角色與定位了。

人到一個年紀,不免倚老賣老。電影好看,也細膩感人;只是導演或編劇可能太年輕,年輕到不懂四十五年的婚姻代表什麼...它或許彈指可破,但彈破它的,絕不會是五十年前被冰封於冰崖下的前女友...




Ha Bi Bi張德霖Sue Huang and 38 others like this.
Comments
左蓓蓓 真的,四十五年,照理不會如此脆弱
Vivian Fan 就是啊!...^^

導演有意用時間的長度來暗喻這場謊言的長久,但我覺就算有"欺騙",也只是在"當下",也停留在四十五年前...之後所建立的,那裡能一概抹煞!...^^

台灣好像還沒上映,如果有機會,蓓蓓可以看看...^^
左蓓蓓 好 ^^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Vivian Fan 電影我看了兩遍,一直無法進入女主角的情緒中,比較同情男主角--五十年後才找到當年在自己眼前消失的女友遺體,她就那麼被冰封在冰崖裡五十年,男主角怎麼可能不心生波濤,異常洶湧呢?而女主角卻佯若無事,不許他思念、懷想...即便只是五十年前的一位大學同學,也不可能不哀傷啊!
LikeReply6January 8 at 11:27pmEdited
左蓓蓓 是啊!真正的愛往往會愛屋及烏
許淑瓊 或許女主角的認知是雙方相知相惜,沒想到男主角卻有隱瞞了五十年的秘密,頓時覺得陌生無法接受吧!(我亂入的)

冰封的凍齡女人,青春永駐!
Vivian Fan 淑瓊姐真聰明!是這意思!只是程度上沒有那麼嚴重。女主角知道丈夫這位前女友的存在,也知她掉進冰川,只是不知道丈夫愛對方愛得那麼深...可是誰會跟妻子説自己對前女友的感情有多深呢?
LikeReply1Yesterday at 9:02amEdited
Vivian Fan 是啊!冰凍在五十年前的樣貌,像美麗的鬼魂侵入了進來一樣!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鄭淑芬 同意你的,也或許我們都是懂得珍惜享受幸福之人,日子過得深刻,自然不覺得45年的感情會如此淡薄。
Vivian Fan 婚姻生活當然會有許多干擾與破壞,但如果因為五十年前的前女友而破壞四十五年的平靜生活,我只覺,太不值得了...^^
學無涯 女主角忘了,在四十五週年紀念之前,他們曾經多麼歡樂感恩地辦過無數次類似的party。

拿一件不存在的事情來為難自己,如果我看了,一定會邊看邊罵人。
Vivian Fan 事情倒也不是不存在,只是丈夫有意前往瑞士去看遺體,這讓她覺得太不可思議...

我雖然沒有邊看邊罵人,但也覺女主角實在太庸人自擾了。

很少看這種內心戲而不能走進主角情緒,這是唯一一部...^^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石依華 呵呵呵,樓上罵年輕人不懂事的、我看了都很樂 grin emoticon
石依華 其實有時候人只是嫉妒別人的回憶或過去好像比較精彩而已 upset emoticon
Vivian Fan 説得是!
Vivian Fan 如果是新婚,計較自己是second best ,計較自己是替代品都算理直氣壯,但都45年了,替身替了45年,早就喧賓奪主了吧?

編劇把時間拉長為45年(還沒鍊成金婚),強調"騙局"延續了四十五年,而我則覺時間因素,恰恰稀釋了隱瞞的意圖。

男主角只是因為剛剛收到信,內心衝擊,無法回過神,女主角卻因此而有過多的聯想和焦慮。對自己真沒自信...^^
楊玉娟 若把事件指像自己的先生,他提出要去看舊情人的要求(畢竟是冰封那麼多年!),我想我會願意,這是為人的一種世情。
(只是被冰封的前女友還維持年輕的模樣,這對經過45年歲月洗禮或兩人感情不和睦心力交瘁的女人而言,恐怕也會出現莫生的妒意及遷怒)
Vivian Fan 各種情緒都可能,也都情有可原,惟獨導演於劇終時,暗示女主角不跟男主角過下去了...如此,就太矯枉過正了。
Vivian Fan 電影的文藝氣息很濃厚,冰封的前任情人,也暗指逝去的青春,而男主角塵封於閣樓上的秘密,也一如被尋獲的屍體一般:終會水落石出。

Comments

  1. 回過頭來說電影,女主角的演技如火純青,不慍不火,非常到位。猜想這也是許多觀眾為之表同情的原因。

    而我的總結就是:

    對前任女友的介意,起於初識初戀,甚至新婚--因為名字雷同,髮色雷同才娶我?這真有得好好批判了...但就算當初的選擇是出於許多的救贖或彌補或記憶或追悼,而往後四十五年的維持,難道只依仗著那薄弱的記憶嗎?這其中多少的同甘共苦,是那個冰封在冰崖中的靈魂所無法參與的?

    導演若把故事背景設結婚周年慶,或是晚年的妻子,發現婚姻中丈夫出軌的證據,都能讓故事的爆發力更合情合理。

    四十五週年慶,為了五十年前的一具屍體而一翻兩瞪眼,幼稚了些。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