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行(二)--自嘆不如


2016.03.19

今兒個一起爬山的友人中,兩位年齡與我相仿的女士,健步如飛,像走在平地上,直喊這山太沒難度了。而我,跟在後頭慢慢走(所以才能拍照嘛),幾次都覺氣喘不過來了...實在忍不住,便問:「妳們體力怎麼這麼好啊?都不疲嗎?」,瀋陽太太用她略帶瀋陽的土腔,滿面激昂地說:「這算啥啊?我們那年代,每天早晨五點鐘到學校跑步,跑到六點,回家吃完早餐,再到學校!而且,誰不是在冰上一手騎自行車,一手拿著鐵鍬進學校的?」「啊?鐵鍬?拿鐵鍬進學校作什麼?」

「鏟雪啊!全民勞動,沒帶的不准進校門!」

真聽得我目瞪口呆!難怪她們體力這麼好!

「那妳們台灣的孩子呢?小時候怎麼訓練的?」

「我們...小時候都在家繡花、彈古箏...」

換她們目瞪口呆了!

「啊???妳們還會繡花啊?」

不然怎麼解釋人家如履平地,而我,卻快要斷氣呢?

Comments
Wendy Chao 妳的回答讓我哈哈大笑!
許淑瓊 妙答!
Vivian Fan 因為再怎麼說,我們也沒有她們那麼"苦",只好反向操作...^^
許淑瓊 我們能苦什麼?到田裡踩水車、到山上砍木頭?哈哈 台灣天然環境太好了!
Vivian Fan 台灣早年也清苦,但他們是官方規定的,這才最苦。聽說,她們上學是從早上七點上到晚上九點半。...我哈哈大笑,還以為全球"上課時間"最長 的是台灣。
LikeReply8March 21 at 2:49pmEdited
許淑瓊 台灣早年的苦是大家窮,也沒有機器、沒有交通工具,凡事全靠手腳事倍功半。
楊玉娟 不過小時候有操過,體力真的有比較好,去年我們麻煩一位八十幾歲的阿嬤作菜頭粿,她體力超好,忙了一天,我們這些奧少年都快累翻了,老人家還精神翼翼,她說因為她是童養媳,早年被婆婆操過,所以能做能睡能吃,體力才能這麼好,不過年紀大了,不如從前了。
Ha Bi Bi 神回覆!為台爭光了!哈哈…
Vivian Fan 大陸跟台灣早年應該都差不多,都很窮苦,物質短缺。只是第一次聽到小學生被規定清晨五點要到學校跑步,冬天地上結冰也得跑...

咱們小學的時候,挺多在河濱公園溜溜四輪冰鞋,在植物園踢踢荷花池裡的水,那兒知道啥是在冰上跑步呢?

不過也有好處,聽說東北人,個個都能穿著高跟鞋在冰上走...^^
Vivian Fan 楊玉娟,鳥媽媽,農戶人家的確體力比我們城裡人好太多了。適度的"下鄉勞改"是應該的...^^
楊玉娟 現在"下鄉勞改"還得有地,還是爬爬山維持體力就好了。
Vivian Fan 那我是上山下鄉了。天氣漸好,要開始來種菜了!...^^
LikeReply2March 21 at 2:51pm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Mei Hsiang Yang 哈哈哈哈
Serena Su 哈,這下我也得和內陸朋友們說我們學繡花了!
Vivian Fan 其實,是真的會繡花啦,我們國中不是有家政課嗎?都要繡花、車縫的。

相較之下,老共那邊,可真"培養"了不怕吃苦的一代。朋友後來也說,她的大學老師說:再也找不到那麼認真的學生了。

因為經過文革的催殘,同代的人對文化的渴求特別深,所以上起學來特別認真。
Esther Chang 我還是不會繡。。
Vivian Fan 我不但會繡,還真的會彈古箏...^^

小學三年級時我母親買了一台古箏給我們,還請了老師教,當時會彈一些。後來年代久遠,古箏與記憶一同消逝了...^^
Esther Chang 真奇妙,媽媽要妳們學古箏。通常不是鋼琴嗎?難道媽媽也會彈古箏?
Vivian Fan 我小的時候,學鋼琴這種事還不普遍...^^

好像是有人上門來賣古箏,買了古箏有送課程。
LikeReply1March 21 at 2:53pm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Vivian Fan Serena Su,也真的會繡吧?
張德霖 我不會繡 但會縫
小學時有教縫香包
要自已設計型狀 剪裁都自已來
忘了是國中還是國小 要做衣服
印像中做出來是長短手
有這印像也蠻怪的
Vivian Fan 你...怎麼上到家政課了?
張德霖 國小時的 勞作課啦
不是還有用竹子做燈籠 剪紙....
Esther Chang 天啊~我不會縫!!
Vivian Fan 我有男生朋友,家裡大小裁縫事都他在執行,居然還能縫出沙發套。
Esther Chang 好強。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Bernice Su 答的太好了!
Vivian Fan 我只是想為自己找個藉口....^^
Sharon Chang 這真說明了「勞改」和資本主義社會造就出的不同物種了....有趣有趣
Vivian Fan 真的!我覺我們應該"重視"這種物種之間的差異,知己知彼...^^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林修旭 應該看看CV科了...
Vivian Fan 對不起,我不知CV是什麼?
林修旭 Vivian Fan 心:血管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Margaret Lai 花 你應該說我們從小就是琴棋書畫,外加繡花,烹飪。
Vivian Fan 哈哈,那人家會跌破眼鏡...^^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吳客提 繡花跟彈古箏實在是絕妙的托詞啊! 大笑!
UnlikeReply3March 20 at 3:13amEdited
學無涯 年輕時有「鍛鍊」過真的比較耐操,但這會不會是不堪鍛鍊的已經在地球表面消失所造成的錯覺?呵呵!我來亂的啦!
楊玉娟 看環境,有時帶著孩子外食,服務我們的年紀跟他們相仿,我會泛起微微的不安,同樣的年齡人家己經在學會招待各色人等,而我家的是被服務的對象,總覺得未來他們適應的能力會比我的小孩好很多。
LikeReply3March 20 at 6:14amEdited
Vivian Fan 還是應該多鍛錬,不然真成了飼料雞了。
Vivian Fan 楊玉娟 ,我大學時到郵局,為了寄一封存證信函跑了好幾趟,同時卻看到打工的高職學生很俐落地在處理整落整落的郵件,當下心生自卑,深覺百無一用是書生...
楊玉娟 體力工作跟勞心工作是不一樣的,我是怕孩子將來既吃不了苦也沾不上勞心的邊,不過現在想這些都太遠了,只祈求他們走在正途上,求學順利健健康康的。
許淑瓊 楊玉娟我以為你們孩子從小和你們一起上山呢?!想說體力應該不錯。
UnlikeReply1March 21 at 5:17pmEdited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翠文 伍 我還撲蝴蝶呢!
Vivian Fan 要撲流螢啦!...^^
翠文 伍 哈!小時候真的撲過螢火蟲玩喔
Vivian Fan 所以我們小時候快樂多了!...^^
LikeReply1March 20 at 5:45pm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楊玉娟 神回。
Margaret Lai 有個朋友,外型像羅北安小一號。他是錄音室的王牌錄音師,有回閑聊,他說他之前曾在招牌業工作,所以會割字,弄美編,我隨口說你好強,都看不出來。
他接著說,雖然我的外表看來很像老粗,可是平時沒事在家也是會繡繡花,彈彈琴,下下棋,寫寫書法。

後面這是胡謅。但很有趣。
UnlikeReply5March 20 at 7:46amEdited
Vivian Fan 是啊,別看我表面斯文,平常沒事時,我也騎騎馬,射射箭,開開飛機...^^
LikeReply4March 20 at 1:00pm
Jacqueline Lee 下回別忘了順道載我
Vivian Fan 哈哈哈!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