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蝦季節



2016.05.18

經友人 Serena 指點,中午路過Granville Island ,便到附近的漁人碼頭買牡丹蝦,正是季節的開始。

這兩天突然變天,氣溫遽降,海邊一片灰濛;昨天在另一海邊也被凍得差點兒成冰棍兒。端午之前不能收冬衣,果然是先人的智慧。

"牡丹蝦好吃!",一起前去的友人,晚間傳來訊息。我鬧不清是不是真的特別,但就像赴一場約會一樣,履約前來,管它晴時多雲偶陣雨。...^^




Comments
Bernice Su 牡丹蝦好吃!(流口水)See Translation
Ping Lin Tsai 這兩天台北也變涼!
牡丹蝦很大嗎?還是只能包粽子的小蝦米?
See Translation
LikeReply1May 17 at 12:31am
Bernice Su 大喔!新鮮的可以生吃,非常清甜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哈哈,是啊,朋友告訴我可以生吃,可是我不敢活剥,還是煮了一下。
LikeReply2May 17 at 12:34am
學無涯 活剝很殘忍,我試過,但下不了手,真是沒有當大廚的命。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1May 17 at 4:31am
Vivian Fan 我怕剥了牠還在動,那會吞不下去...^^
LikeReply1May 17 at 10:10am
Vivian Fan Ping Lin, 那天是端午啊?打算等女兒回來再來包粽子...^^
許淑瓊 6/9(星期四)
UnlikeReply1May 17 at 4:33pm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Vivian Fan 哈哈!我跟朋友很有默契,都是爐上悶三分鐘就起鍋,非常清甜好吃...^^
LikeReply5May 17 at 12:31am
Vivian Fan Ping Lin, 牡丹蝦一磅只有十隻左右,算大吧!比不上龍蝦,但比粽子裡的蝦米大好多倍呢!...^^
LikeReply1May 17 at 12:33am
Bernice Su 再度流口水…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哈哈,自己買回來作很方便,Bernice 可以試試。
Bernice Su 我們曾經去過漁港買了一大袋
大吃特吃
吃到手指頭都要吞下去了
本人最愛吃蝦了
哈~
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這真的得吃過的人才能心領神會,哈哈哈!
LikeReply2May 17 at 12:38am
Vivian Fan 話說,台灣牡丹蝦便宜嗎?我們這兒一磅17塊...
Bernice Su 時隔太久,我忘記價錢了!但很確定不便宜呢!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因為妳說買了一大袋,我以為是有特價呢!...^^
Bernice Su 因為那次口水流滿地了
所以狠下心買
但確實已比一般市場新鮮便宜許多
我記得還買了另兩種很特別的蝦
花了我應該快2000台幣吧!?
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1May 17 at 8:21pm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Vivian Fan 原本打算買個兩磅便可,但前面排隊的仁兄,動輒四磅、五磅、七磅...好吧,選一個沒出現的數字:三磅!....幸好去得早,才開市。要是再晚些,說不定買單位數的零售就不賣了...>"<
LikeReply4May 17 at 12:38am
吳客提 光看這照片無法流口水...See Translation
LikeReply4May 17 at 2:23am
Vivian Fan 吳客提,客提兄,不能這樣,我也沒要求您貼流口水的照片啊!...^^
LikeReply3May 17 at 10:13am
吳客提 哈哈~ 就實話實說咩~...^^See Translation
LikeReply1May 18 at 4:50am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Serena Su 蝦,一隻好大,新鮮好吃。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2May 17 at 6:21am
Vivian Fan 昨晚一人五隻,很過癮!...^^
LikeReply1May 17 at 10:19am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Margaret Lai 灰色的感覺很別緻。

回頭看了吃吃吃的留言,我果然非吃貨。
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1May 17 at 6:42amEdited
Vivian Fan 哈哈,大家一看到"吃 "的,興致都很高!反正,任何景色都要與人情發生關係才有意思,挺好!

初夏的漁港,透著清冷的色調,是特別哦?晴媽抓得住鏡頭的重點...^^
LikeReply1May 17 at 10:17am
許淑瓊 我第一眼也是被圖片吸引,灰得很特別,後來就被文字引導到吃的了,哈哈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2May 17 at 5:05pm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Jacqueline Lee 没蝦没真相啊!
該不會太好吃忘了拍吧?殼勒?
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2May 17 at 8:11am
吳客提 就是嘛!
UnlikeReply1May 18 at 4:51am
Vivian Fan 因為沒有習慣拍吃的,殻也一早就進廚餘回收筒了...^^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Vivian Fan 蝦來了!...^^
LikeReply8May 17 at 1:17pm
許淑瓊 好大隻喔!真的要流口水了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2May 17 at 4:57pm
Ping Lin Tsai 哇~~~~
UnlikeReply1May 18 at 5:24am
Vivian Fan 晴陽吃素,這「哇」是純捧場!...^^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Vivian Fan 附沾醬:辦椒、蒜蓉、細香蔥(自家種的)、熱油+生抽醬油
LikeReply7May 17 at 1:19pm
許淑瓊 吃這還用沾醬?不就蓋掉原味了?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1May 17 at 4:59pm
Vivian Fan 好像是耶,雖然有沾醬,但吃的時候,好像還來不及沾就送進嘴裡了...^^
LikeReply2May 17 at 5:45pm
Ping Lin Tsai 吃新鮮的海鮮真的不用沾醬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2May 18 at 5:26am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Serena Su 怎麼這麼漂亮!我們家是還沒上桌,就被搶光了。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4May 17 at 4:29pm
Vivian Fan 因為要拍照,有叫牠們要排隊站好!...^^
LikeReply1May 17 at 4:38pm
許淑瓊 旁邊還有綠葉陪襯,色香味俱全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1May 18 at 5:47am
Vivian Fan 自己種的羅勒!...^^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許淑瓊 台灣買到的蝦或蝦仁,很多是人工養殖的白蝦,劍蝦少又小,可怕的是咬起來硬硬脆脆的,據說是為了保鮮好賣相,泡過化學藥水,我很少買。後來在市場我找到一攤是大溪人(東北角頭城附近),賣大溪港的漁獲,隨著季節偶有賣胭脂蝦、甜蝦、沙蝦,我看到就會買,雖然有大有小有斷頭的,但很鮮甜,且那才是蝦子本身的口感。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5May 17 at 4:54pmEdited
Vivian Fan 我聽說就算是買活的,也有可能被餵過"興𡚒劑",以保持生猛!

有過跟船出去海釣,途中順便捕蝦,當場吃,非常鮮甜!
LikeReply3May 17 at 5:49pm
許淑瓊 哇!一定好吃!
UnlikeReply1May 17 at 6:09pm
吳客提 能有蝦吃的都是有福的!

我被養蝦的用藥傳聞嚇到不敢碰蝦子!
也有一說,(不是來掃興的~ ...)腳越多的海鮮膽固醇越高, 我怕死...^^
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1May 18 at 4:57amEdited
許淑瓊 吳兄:到底多久才能一次吃得這麼過癮? 還怕膽固醇。殼的膽固醇比頭還高,但殼一定會剝掉,而且膽固醇也分高密度和低密度,不是都不好的,適度的攝取才健康!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3May 18 at 5:54am
Vivian Fan 客提兄不知嗎?最新的報告已經澄清膽固醇無礙健康!...^^
LikeReply2May 18 at 7:08am
許淑瓊 對呀!也還給雞蛋清白了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2May 18 at 7:10am
Vivian Fan 就是嘛!所以我有朋友一天吃兩三顆蛋!...^^
LikeReply2May 18 at 7:30am
吳客提 最新的報告?

就是"據英國最新的研究顯示"... 那種報告? 哈哈~
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不是耶,是英國的不肖後代美國提出來的,今年年初的事:

http://m.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
LikeReply3May 18 at 1:00pmEdited
張德霖 哈哈哈哈 真的很不肖
UnlikeReply1May 18 at 9:29pm
吳客提 重點還是這幾句:
吃下膽固醇量多,身體就會自動減少合成,保持血膽固醇濃度穩定,但若遺傳條件不佳,代謝膽固醇能力天生就弱或合成膽固醇量多,大吃大喝還是會升高血膽固醇。

所以還是凡事適量、節制。小心駛得萬年船...^^
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Vivian Fan 斑點蝦(牡丹蝦)上市的季節,在溫哥華還是樁盛事,有專門舉辦的斑點蝦節(spot prawn festival ) :

http://spotprawnfestival.com
Sunday May 15, 2016 The Chefs’ Table Society of British Columbia celebrates the start of BC spot…
SPOTPRAWNFESTIVAL.COM
張德霖 說真的 有點小貴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1May 18 at 9:29pm
Vivian Fan 剛上市貴一些,過幾週,季末可能會便宜些。
石依華 我很愛吃蝦(排名比小卷和龍蝦螃蟹後面一點點而已 grin emoticon ),其實蝦子膽固醇問題還不大吧,痛風比較容易來。 smile emoticon 以前還有南極甜蝦可捕的時代(約十年前;估計近年可能有禁捕吧),Costco 是有賣這一項的,就叫南極冰甜蝦(熟的,帶殼的)。我有一次買了一包,他們通常是 907g 包裝吧我想。彼時俺兒子才四五歲,我想幫他剝蝦殼太累了,所以挑了某天下午他在午睡時趕快自己吃一吃。本來想吃個三分之一或半包應該就差不多了,沒想到越吃越高興,用一個料理盆大小裝了整包甜蝦,就這樣被我吃、完、了!
當天當然是酒足蝦飽(呃沒酒啦),心滿意足。不料第二天就.......就來了場本人生平唯一一次發作的痛風! upset emoticon
欸唷喂呀,可能是同情本貪吃鬼吧,從那次以後每回去 Costco 都要再看看還有沒有南極冰甜蝦可買?卻從來再也沒見到過.........痛風如夢一場,風吹殼落,於今仍繾綣難忘啊~~~
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我們這兒還有南極蝦,也有甜蝦,上回在家請朋友吃飯,席中有甜蝦刺身,吃得大家都覺太好命了,人間美食...^^
LikeReply1May 19 at 6:08pm
石依華 真是的、你們那邊離南極比我們這邊還遠欸,為何我都吃不到,烏烏烏(啊、我打的可是嗚嗚嗚不是鳥鳥鳥喔 grin emoticon )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1May 19 at 6:10pmEdited
Vivian Fan 呵呵呵,我眼睛還不錯,中間沒有自動加一槓...^^

可能也有季節性吧?有在朋友家吃過很大隻的南極蝦,但不知是不是她處理得不好,吃起來粉粉的,不夠好吃...!
LikeReply2May 19 at 6:15pm
石依華 是啊,那個體型適中(真的不能太大)的甜蝦,唉~~~真是人間美味~~~!!!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1May 19 at 6:16pm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