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喬


2016.05.23

《天龍八部》第十二回,段譽與王夫人論茶花那一段實在有趣,王夫人不懂茶花卻遍莊園內種滿茶花,四處重資收購佳品,始終種不好,所以自以為是地抓一些負心漢回來活埋當肥料。她以為富麗堂皇的品種,在段譽眼中不過是個「落第秀才」(處處東施效顰,學那十八學士,卻總是不像)。

我家的茶花,芳齡二十三了,前任屋主留下的,兩棵桃紅色,一棵純白。原本紅色這棵也算得上段譽口中的「二喬」,同一株開一紅一白的花,可惜白花很小,且又夾雜了紅色,不但落第,還穩居下品。

下品適合尋常人,我既沒有王夫人的武功,可抓活人來作肥料,也無美妾,可以像張籍一樣拿去換名貴茶花。閒花野草如閒雲野鶴,自在最美。


圖:今天把三棵茶樹作了大修剪,以為花都已開盡,不料不小心還是剪下一枝尚未開盡的花。撿回來放在淺盤中,養著。


Comments
Margaret Lai 時至今日,運用堆肥,就不用學變態王夫人;現在也不需美妾,只要有豐厚加幣(哈)自可買名貴茶花。

其實名貴與否,多是炒作,自家的花草看在主人眼中,都是好看迷人的。

UnlikeReply6May 24 at 12:39amEdited
Vivian Fan 是啊!都是炒作!我看到太特別培育出來的品種,都感到渾身不自在!花類的轉基因!...^^
LikeReply1May 24 at 7:14am
Citi Chang 這盤小鮮肉好看,哈哈哈~~
Vivian Fan 我們是素的!...^^
LikeReply1May 24 at 7:15am
Victor Sun 猴子心中坐~
LikeReply1May 24 at 5:06pm
許淑瓊 很鮮嫩!
楊玉娟 我覺茶花挺耐人尋味,百看不厭,典雅的很,擺在盤中也很吸睛。
左蓓蓓 自在的心最美
UnlikeReply2May 24 at 3:29am
吳客提 我是俗人,總覺得擺在盤內,就是準備入口的...^^
UnlikeReply5May 24 at 3:52am
許淑瓊 情調全沒了!
吳客提 口味有了...^^
LikeReply1May 24 at 4:30am
楊玉娟 務實派...^^
LikeReply3May 24 at 4:31am
Vivian Fan 客提兄沒吃過花,但肯定喝過葉(茶)啦!...^^
LikeReply1May 24 at 7:12am
吳客提 咦? 茶花跟喝的茶葉是同品種嗎?
Vivian Fan 不然您以為她為何又叫「山茶」花?...^^
吳客提 沒的事~ ...^^
一查就知!
https://tw.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


找了好多賣茶葉的店都找不到.中藥行也沒有.…
TW.ANSWERS.YAHOO.COM
Vivian Fan 哈!矇不過!...^^
吳客提 哈~ 矇過了,會比較好玩?
Vivian Fan 矇過了,您可能就會在路邊採" 茶" 了呀!...^^
石依華 茶花完全不是能用來喝的茶品種呀
UnlikeReply3May 24 at 5:11 PM

Lois Lin 我忘記有這麼一段了…

UnlikeReply1May 24 at 5:17am
Vivian Fan Lois 記得王夫人的曼陀羅山莊嗎?曼陀羅就是雲南大理一帶對茶花的稱呼,是梵語的音譯,與拿來作蒙汗藥的曼陀羅花完全不相干。
LikeReply5May 24 at 7:10am
Lois Lin 有點印象了!!!你好厲害…記得很清楚…
UnlikeReply1May 24 at 7:59am
Vivian Fan 翻書找一下就"記"得了...^^
LikeReply2May 24 at 8:58am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Vivian Fan 每年都陸續開有上百朵呢!這朵是最後一朵了!...^^

放在盤中原是應急。修剪花圃一下午,上樓時趕著出門,隨手先放著...

LikeReply4May 24 at 7:21am
Vivian Fan 放一張小花的近照,可以看到其中一瓣花瓣夾雜了紅色。
LikeReply7May 24 at 8:56am
Amy Chu 這花真美啊!!
UnlikeReply2May 24 at 9:14am
Vivian Fan 說實話,平常,挺灰頭土臉的...^^
Amy Chu 所以花花把這花拍美了, 難怪我看了半天我家的都覺得灰頭土臉的...^^
Vivian Fan 哈哈哈,妳家的一定很漂亮啦!

Comments

  1. 光年兄,之前不小心把一整個"行走手記"的分類文給刪了,您的留言順帶也被刪了,實在很抱歉。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省人事的記憶裡﹐不幸被刪的步行﹐好像是這不興之句﹐醒來補新﹐行還不行﹖

      哲學的步道﹕ 胡思暗想﹐妙境生花﹔腳踩智磚﹐目視慧雲﹔萬步保健﹐獨行養真。

      Delete
    2. 光年兄居然還把自己的留言背下來哦?哈哈,真厲害!...^^

      Delete
  2. 真有紅白同株的茶花?難不成金庸天龍八部裡那些八仙過海、十八學士等真有其物,並非虛構?我一直以為是他亂蓋的。

    花很美,喜歡那顏色及花型。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猜多少是有些真實吧,可能是有些園藝培育的品種。

      我家這株真是紅白同株,只是白花就是那麼小一朵,未能"平分春色",我是不是應該作點兒什麼工作,能讓她們平衡一點兒?

      Delete
    2. 不知來年花朵大小是否依舊?或有變化,也許成了紅小白大。

      Delete
    3. 不知呢,等明年再來看看...^^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