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停止尋找朋友的腳步


臉書上好多朋友在玩這個:適合你的格言...

雖然明知這種遊戲多半是隨機附送的幾句好話,但看到這話時,仍不禁發出會心一笑。前不久有朋友問:『朋友究竟應該契合到什麼程度?』...

想起董橋的文章,他提到小熊維尼的圖文結合得那麼好,但作者與插畫家卻不是深交的朋友
。據說,小熊維尼的作者嫌棄他的插畫家舍巴特是個"完美到無望"的畫家,而舍巴特晚年提起小熊維尼時,也總是悻悻然地說一句:"那隻老笨熊"。可見,人與人之間的契合,未必是建立在所謂的"知己"上...理性的配合,不必然是情感上的認同。

多年好友,素常是很有度量的,一起上餐廳吃飯時,才發現對方竟因小故對服務人員頤指氣使;平日嬉笑調皮以為沒有脾氣的,在重要場合強勢推翻他人事先的安排,且振振有詞;一起作事很有默契的,一旦在孩子的教養問題上意見不合,也會翻臉不認人...;更遑論政治因素,不惜為完全陌生的政客拍桌撕破臉。

每每這樣的時刻,我心下不免有些失望,當然也傷心;但正面衝突雖然有幾分尷尬,最難堪的,卻是中了暗箭,重重落馬也只能和血吐。

『在到處是敵人的路上從不停止尋找朋友的腳步』,雖然不是到處都是敵人,但也的確一次次地失望,或是他人對我失望,或是我對他人失望。

只是失望歸失望,仍然不停止在茫茫人海中尋找交相契合的朋友。與人相交,如翻山越嶺,上了一座山,可以開拓不同視野;所以不能停下腳步,車輪輾地,寸寸不是故轍。真正的好朋友是彼此相攜,相互帶到高處,將深處最好的品質推出來,而不是將人性的黑暗催逼出來。...

Comments

  1. 怎麼這麼有趣?這篇文居然累積上千點閱數...!! 大家都在尋找朋友嗎? :)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