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用不著十分懂他

老師傳了一篇寫胡蘭成的文章給我看,他說寫的不錯。大意就是說,大家都罵胡蘭成負心薄倖,其實是因為我們不懂他。他雖是個浪子,但浪子也有真情。



這類文章,我看了不少,替胡蘭成說話的人大有人在。
我本來對這類文章,都視為無聊。人家夫妻離婚,旁邊的人在那裡說長道短的,有什麼意思?喜歡胡蘭成就去喜歡呀,也沒犯法,何必非要為他的行為合理化呢?這些文章看完,真是讓人生一場悶氣。

通常替胡蘭成說話的人,立論不外:
1. 胡蘭成如果不是有才氣,張愛玲怎麼會愛他?可見他才氣定然非凡。
2. 張愛玲最好的作品都是產生在與胡蘭成相處之時..沒有胡蘭成就沒有張愛玲。
3. 胡蘭成是唯一寫出張愛玲性格和生活細節的人,他才是她真正的知音。

關於這些我雖不否認,但也不完全贊同。人品這東西既不能遺傳,又不會傳染,怎麼能說張的好就是胡的好呢?再說,差不多在同一個時間,跟胡蘭成在一起的女人,有名有姓的就有七個,也沒見其它那六個成為張愛玲或張小玲的。

把張愛玲的成就全部歸功到胡蘭成身上,太過霸道。還有人說,胡蘭成長得風流倜儻,張愛玲是醜女,是張愛玲巴著他的,所以才會被甩掉。

看看這說的是啥話?已經是人身攻擊了。胡蘭成那個人是好是壞,誰管他?每回他被提出來,總是因為張愛玲。

他有才並不能掩飾他的無行,無行文人歷代皆有。他有文才,秦檜也有呀;浪子有真情,妓女也有呀。隨便套一句:”張愛玲不懂他”,好像就能為他的行為合理化似的。

對感情的處理,徐志摩表現得比他有擔當多了,所以徐志摩雖然也被指責對元配太過薄情,但終被原諒;而胡蘭成卻像塊狗皮膏藥,走到那兒貼到那兒,自命風流,連薄情的勇氣都沒有。

張愛玲說她自己『用不著十分懂得』范柳原(傾城之戀的男主角),我也用不著那麼懂胡蘭成!!


p.s/這是有一回看了一篇大陸的文章,標榜胡蘭成的才氣,看了一氣之下寫的。
生氣是因為,他們總要把張愛玲說得一文不值才能襯出胡蘭成的才氣橫溢,我很不喜歡。

一個懂得愛的人,會心疼張愛玲的。

Comments

  1. 碰巧就撞進來了
    那胡蘭成後來是怎樣變成朱天心書裡的爺爺啊?
    張愛玲再怎樣也不會是醜女啊

    ReplyDelete
  2. 胡蘭成在大陸淪陷(現在好像要說”解放”?)後,跑到日本去,知道張愛玲在台灣受到重視,便想趁熱來台灣。當時朱西甯接待他,住在他家隔壁,胡蘭成就成了朱家三姐妹的老師。所以朱家三姐妹的三三集刊有稱受胡蘭成影響甚鉅。

    對岸那邊罵起人來是很無德的,很多文章語不驚人死不休,胡蘭成是漢奸被罵的少,張愛玲嫁給漢奸,被罵得反倒激烈....也許罵人的人要藉著這種手段才能表揚自已的自以為正義吧。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