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棋盤裡才有意義

在韓少功的訪問裡,他說了這麼一段話:『漢語中的 「他」,在 「她」出現之後,就有男性的意義了;在「它」出現之後,就有人稱意義了。「他」的意義是由「她」,「它」以及更多其他的詞所決定的。

其實一個人也是這樣,其意義也是由其他人所決定的。沒有哥哥,你就不是弟弟;沒有下級,你就不是上級;沒有左派,你就不是右派...所以,純粹個人是離開了棋局的棋子,什麼都不是,只是個零。你就等著退化和返祖吧。....有些個人主義者不懂這一點,總是沉溺在自戀自誇之中。』

這話讓我自己有了一番審思和反省。
外在親和力的強弱不足以表示我不是一個離群索居的人。離群是因為害怕人際之間的繁複與糾纏不清的情緒是非。

以前我總勸朋友:『離開棋盤吧。離開,所有的紛爭就與你無關,管他是車是馬還是炮,你不在棋盤上,他們都沒有意義。』

但韓少功這話是反過來的,不在棋盤上,別人沒有意義,自己也沒了意義。

原來生活裡的人,無論是敵人或朋友,他們都是為了給我一個定義而存在的。所以,那些可惡的人也就沒有那麼可怕了,沒有他們,我會不知道自己在那裡。

----------------------------------------------

winderster  當時在看這段時躺在床上,突然在想,文字與書之間的關係,沒有了累積的文字就沒有書,那人是在看文字還是在看書?
總覺霎時有對文字的陌生,好像一切都需要再搞清楚般.....[休息一下] 
2005/06/11 12:38  刪除 
 flower  他這話主要在講人...雖然可以引申,但書跟文字不是互動的,畫冊也算書吧?漫畫也是書?所以書跟文字沒有產生他所說的那種絕對關係。

不過原文的引用,是指一個詞跟句子的關係。但我覺這說法只限於洋文,咱們漢文,一個字就一個義,可精彩得很。..^^ 
2005/06/11 12:47  刪除 
 flower  朋友問遇到爛棋,死棋,還下嗎?
這真是難解[疑惑的臉]

人際關係所以令人不安,正因為它存在得那麼貼近,而又不得不拉開一個距離。
好在棋子也有身份角色的不同。有兵有卒,也有王有后,或許我們該學著只在乎王與后給予的定義,而不去看兵卒的馬後炮。 
2005/06/13 03:54  刪除 
 牧羊女  棋盤裡棋盤外,如何入局出局就端看個人當下的智慧了。
值得人省思的一篇文章。
2005/06/13 06:34  刪除 
 flower  謝謝牧羊女..^^

有時我覺,「應對進退」最難的就是退。怎樣退得漂亮,尤其難。 
2005/06/14 11:38  刪除 
   那人躺臥著
感覺眼前一片白光 明亮而柔和
幾個重要的片段快速地閃過
影像 聲音 氣味 觸感同時湧現
喜 怒 哀 樂的感覺濃得化不開
但是經歷的速度太快 伸手也抓不住
轉瞬間只剩下白光



一個溫暖的聲音在一旁問著
那人這麼答著

你還滿意嗎
媽媽為什麼總是嫌我笨

有什麼遺憾嗎
我竟沒去見老師最後一面

後悔嗎
我應該少揮霍一點去幫那賣口香糖的孩子

快樂嗎
我的兒女都能自立了



然後問答的角色對調

你是誰
我在你心裡

為何看不見你
我沒有實體 但你能感覺到我

你叫什麼名字
上帝 天父 佛性 阿拉 隨你叫

你要做什麼
做你要我做的事

你能做什麼
我無所不能

我想上天堂
什麼時候你不再叫我就在天堂



那現在要做什麼
你叫我出來的

我什麼都不想做
是嗎 我等著

你很討厭
我在你心裡 你在討厭誰

我為什麼討厭自己
你氣自己讓自己有了遺憾

你能幫我消除遺憾嗎
我能給你機會自己去更正

為何不直接消除
你知道這一切都是幻覺

這不用你說
消除幻覺不能消除你心裡的遺憾 你得自己去做對一遍

你不要提醒我
我會讓你忘得乾乾淨淨 重新面對一個相似的情境

再試一次
是的 再去一趟



怎麼去
自己一個人去

帶什麼
什麼都不用帶 連身體都為你準備好

所有的遺憾都有機會消除嗎


但是我現在都知道答案了
我會布一個完全不同的景去迷惑你

那遺憾就不一樣了
遺憾的感覺一模一樣

那我不就想起來了
就在那個當下有機會而已

過了就忘了嗎
你會被周圍的假相重新迷惑

假相那麼厲害
目不暇給也累得半死 遠超過你的想像

什麼是假相
財富 權力 和 福禍

這我知道
聰明 健康 和 成敗

這也是嗎
還有 自我

連這個也是
除了你現在的樣子都是假相

那我不信就好了
不由你不信 不信就建立不了你要的情境了

那我要絕對投入囉
太投入會錯過那個當下 被假相騙著走

那我怎麼做正確的決定
你有能力分辨假相和真實

怎麼做
讓自己靜下來和我單獨相對

你無所不能
在那裡我什麼都不會做 但我無所不在

那叫你幹嘛
你試了就知道



什麼時候去
隨時

去多久
頃刻便回 但去了之後假相會錯亂你的時間感

然後就回來嗎
就像現在 我們一起回顧

之後呢
我在你心裡 你不滿意我還得工作

這叫什麼玩意兒
輪迴

輪迴到幾時
到你上天堂為止



沒問題就出發囉
準備好了 走吧

哇 哇哇哇哇 哇 哇哇哇哇
你是孩子的爸爸嗎 恭喜你母子平安 
2006/01/16 22:43  刪除 
 flower  汨每次寫的都好難哦...不太懂..[尷尬的臉]
不太明白輪迴與棋盤裡的棋子有什麼關係..[傻笑]  
2006/01/18 06:13  刪除 
 汨  這篇是幾個月以前寫的,貼在自己的部落裡。並不是針對您這個主題而寫,讓您把目光放在輪迴上非我本意。

我想說的是,韓少功的棋盤針對的是人生,我們一般說的棋盤卻不一定,出局入局代表的意義並不一樣,所以用這篇想把焦點拉回來。人生一遭,圖的是個「去遺 憾」,正面說就是「成就感」,此生智愚貧富都只是個建構意義的基礎。在這個基礎上,人才有個立足點和依據去喜怒哀樂、去相信、去自以為是,最終由這個基礎 去造「境」,去定義「努力」為何物,然後去評斷自己的功過得失。從頭到尾,定義和評判人生的都是自己,唯有建構意義的基礎聽天安排。

因此人生如果拒絕「去遺憾」,表示自己心底知道那裡有一個遺憾而行為上卻不去碰,就如同棋子明知自己入局有其可能性也有其限制而不入一樣。那個遺憾會一直 放在心底,終其一生錯失了「去」遺憾的機會,得等輪迴下輩子再來試一次。從這個角度看,出局入局也許難免,應對進退就不是那麼重要了,畢竟這裡說的是自己 和生命之間的關係,無所謂「應對」。

如果拿棋盤指事情,固然有出局入局的自由,也有棄子或掀盤的可能,這當然就可以談應對進退。談應對進退的目的無非是安排自己和他人未來的關係,在人生的局 裡這也是一步棋,影響之後的經營。因之淡出世局不意味著淡出人生,跳進世事也不一定表示迎向人生的挑戰,如何在心裡看待自己的行為,才真實反映了它對生命 的意義。
2006/01/18 08:40  刪除 
 莫莫  如果說人生如棋指的是下棋的過程和結果
那麼感覺就沈重很多耶
因為當你下到一手爛棋..甚至一盤死棋
怎麼選擇退出這場生命之棋?自殺?
所以人生是無法選擇退場的...也不真的像棋局一下可以另創新局
到覺得像在比喻一種執著
棋之所以為棋是因為在棋局裡
棋子跳離棋局就成空了
人生也是一樣...在當下覺得痛苦的、不捨的、執著的
跳脫出當下的時空反看其實什麼也不是、什麼都不必在乎
甚至有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之意?
這些對你好的、對你壞的人
也只有相對之下才有意義
雖然沒有其他人的存在...自己就失去意義
但是
你可以選擇和那些人互相反應關聯進而實體化成局

呃...越講越玄了.... 
2006/01/18 09:26  刪除 
 flower  莫...可以選擇就不會『當局者迷』了..!!也許選了半天也還是在局裡..

汨說的『去遺憾』恐怕得用整本叔本華來回答...簡單的說...我個人覺得,與其日後用力去遺憾,不如當下每一分鐘都認真....。 
2006/01/19 04:11  刪除 
 莫莫  我又來了
『當局者迷』是一種狀態不是規則吧?
有沒有選擇權是單看每個人的性格不是嗎?
別忘了這世界上有局就有佈局者
所以我不太明白花花指的無法選擇是那一部份?
人生嗎?如果是人生...那我相信沒得選
>>你可以選擇和那些人互相反應關聯進而實體化成局
這句話講的是執念...選擇權在自己對嗎? 
2006/01/19 13:42  刪除 
 flower  是的,是在自己,所以我才說,以前都勸朋友離開棋局。不過我說的棋局,沒有你們二位說得那麼大格局,我單指某個事件,或某種情境。

韓少功的意思是當下的一種人際關係,看待周遭人事的心情。譬如有了婆婆,妳才是媳婦,有了丈夫,妳才是妻子,這些人定義了妳某種身份和意義。 

Comments

  1. 看來這盤棋到最後都無解?

    ReplyDelete
  2. 這篇之所以會引來討論,是因為汨兄意有所指,但又不能明說...^^

    『遇到死棋、爛棋還下嗎?』
    這話是不是有著”輸不起”的意味?人生如果不計較勝負,還有所謂的爛棋、死棋嗎?

    ReplyDelete
  3. 我發現來我這兒的男士,個個口若懸河耶...^^

    ReplyDelete
  4. 老子說 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 前後相隨講的就是這種相對待, 互為因果而(才)產生的關係!
    但也些情況不是二分法相對的關係!有了婆婆才是媳婦 ,有了某一個特定的友人才成朋友嗎? 前者是一對一的關係,而後者是群體間互相的關係!

    棋盤及棋子組合的關係(即下棋之意義)在於輸贏勝負, 除此皆非正義!
    圍棋國手林海峰有一次分享了”下棋一定不會輸” 的秘訣, 大家聽到林國手有不輸之秘訣, 莫不靠首過來仔細聆聽!
    結果林說:不下棋, 就不會輸! 換言之,林大師身為高手中之高手亦常吃敗仗 !入局之意義在於勝負之外,另外多一個: 有沒有辦法誠實且勇敢的面對輸或贏?
    而人生面對的戰役何嘗少過? 有時贏有時輸! 但複雜的是下棋可以無干擾 而人世間,卻從來未曾太平過!

    人生如棋局, 但無法重如棋局重來 ! 但人生是一連串的棋局!!
    我猜韓少功講的可能類似是說:魯賓遜在荒島上孤家寡人一個 自不成其棋局!

    圍棋每一個黑子白子基本上都是一律平等的,端看你這顆棋子因所在位置而決定其價值, 進而影響著整盤之勝負關鍵! 沒有貴族,沒有賤民,沒有公侯將相, 天生平等民主! 端看自己努力!

    下棋的是人,而非棋子自己入不入局自行可以決定! 不當下棋的人,就當棋子罷?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當棋子的意味大些!

    可嘆! 生身為人,似乎免不了得棋局裡走一遭!

    戰罷兩奩收黑白,一枰何處有虧成? 待兩眼一閉時,計較那麼多,不是好笑麼?

    ReplyDelete
  5. 上頭才說,來我這兒的男士都口若懸河,客提兄馬上就示範了一下...^^

    用圍棋解釋,更高一層。說得好!

    『不下棋,就不會輸』,這就是我一貫的主張啊,不在名利場上,名利就與你無關。所以陶潛大隱於市,心遠地自偏。離開棋盤,誰也奈何不了。但我們沒法永遠不在某些棋盤(局)裡,既上了場,總要應場,不是嗎?兩眼何時要閉也由不得人,總不能想著反正要結束,就草草了事?...^^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