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危機




昨晚看了Jodie Foster 的 Flight Plan( 台灣譯作空中危機),看到Jodie Foster 的第一眼,不禁感嘆:「她老了。」但整部片子看下來,仍然被她那份從螢幕上散發出來的知性美麗與氣質,深深吸引。


電影本身劇情很牽強,罪犯的犯罪邏輯不堪推敲,犯罪佈局也顯得兒戲,但全片都因Jodie Foster 的精湛演技而有了飽和度,觀眾隨著她的一舉一動而被帶動情緒,脈動也跟著她的呼吸而急而緩。

劇中有幾幕Jodie Foster 在機艙間與罪犯對決的鏡頭,Jodie Foster 矯健的身手讓我幾乎誤以為是看到【異形】的雪歌薇妮佛,螢幕女英雄的形象似乎應運而生。

這部電影與茱莉安摩爾的【靈異拼圖】雷同,編劇都企圖在劇情上跳脫一般人的思維模式,【靈異拼圖】的劇情舖陳較複雜曲折,【空中危機】因空間限定在飛機上,也同時限制了劇情發展的許多可能性。

【靈異拼圖】的結尾雖然的確超過觀眾的邏輯思考,但並沒有帶來驚喜,而【空中危機】最後警衛變成罪犯,也是流於俗套的安排。由此可以看到靈異驚悚片的劇本,也許已到了 瓶頸。

【靈異拼圖】與 【空中危機】幾乎成了茱莉安摩爾和茱蒂佛斯特的個人秀,以看演技而言,這兩位女演員都太棒了。

不過,Jodie Foster 近年來飾演的角色一直都是理性、堅毅的女性形像,如【沉默的羔羊】、【戰慄空間】等,似乎已被定形,對一位優秀的演員而言,我覺有些可惜,期待能看到她演 演喜劇,演演散漫沒有秩序的邋塌女人,或是談一場黃昏戀愛,解脫一下她身上永遠一絲不苟的服裝與髮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