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傷,也要有資格

昨晚在MSN,一位甚少交談的朋友突然喊我,沒有寒喧或拐彎抺角,一開口便幽幽地說:「花花姐,人生真是有很多不順心的事。」,我心裡正倚老賣老地想,年輕人的不順心只是一些輕愁吧?不料,他接著說了一些家庭景況帶給他的尷尬與諸多牽絆。當下,我突然覺得自己近日的沮喪與感傷是如此微不足道,強說愁的原來是自以為成熟的我,而不是我眼中涉世未深的他。


這些年來因為生活與環境的素樸,以致忘了體諒滿目瘡痍的人生原貌;因為周圍人事的清淨無染,便以為香格里拉是所有生命演繹的範疇。

我真是淺薄。
自己一時的遭遇,對照他人的苦難,那種與生命永遠牽扯的難堪與困境,我只是「吃到菜蟲」而已。

很久以前有位朋友,總是跟我說,他沒有資格悲傷,因為體會到自己擁有的小小幸福,已是許多人的夢寐以求。認識到自己在悲傷的領域是沒有資格的,或許能幫助我脫離自溺?

Comments

  1. flower,
    我一進到你這裡來,聽見葬心
    無來由就悲傷起來了。

    悲傷是一道看不見的傷口,
    埋在誰也看不見的深處,
    碰觸,痛,是那種揪心且難以言喻的悶!

    ReplyDelete
  2. 夢天秤May 27, 2009

    花,
    好久沒看妳出現噗浪原來是因為掉進了低潮裡?
    我承認自己很不會安慰人也怕說錯話
    所以只能張開雙臂給妳一個cyber hug *抱抱*
    等等我去貼兒子的畢業照, 有空來看看
    希望妳一切都好...

    ReplyDelete
  3. 天秤,我沒事...^^

    ReplyDelete
  4. Sinigel,

    我感覺你近來似乎也有些沮喪,一起加油。

    ReplyDelete
  5. 吃到菜蟲是什麼意思?

    ReplyDelete
  6. 「在一個少奶奶的生活裡,比在水果裡吃出一條肉蟲來更驚險的事情是沒有的了。」,語出張愛玲《半生緣》,看來我是記錯了,一直記成是在菜葉裡吃到菜蟲。...^^"

    ReplyDelete
  7. 文字迷June 21, 2011

    花花真麻煩!寂寞講究配不配,連悲傷也要有資格,好累!

    ReplyDelete
  8. 對不起,漏回了文字迷大哥的留言。

    寂寞講究配不配,悲傷講究資格,意思就是:不要沒事強說愁啦!...^^

    ReplyDelete
  9. 不能再同意更多…
    正在看大唐李白於是逛來這兒 文字很吸引我^^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