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情人


一月二十日

節氣大寒,但難得放晴。小寒時節,美東歷經零下五十度的酷寒,把大寒的冰冷都透支了。小寒大寒,冷成冰團。過完這最後的節氣,就真是新的一年了。


看了電影《她》(her),心裡有說不出的悵然。是一部說寂寞又說愛情的電影。台灣譯作《雲端情人》?人與電腦談了一場戀愛,所有戀愛中的貪、嗔、痴、慢、疑不因電腦程式而可省略,「雲端情人」溫柔,性感,善解人意,會傷心、吃醋、嫉妒、偶而還會吵吵架,既熱情又進取,既知性又感性,不但填補了男主角巨大的寂寞(片中一再以巨大的背景,如建築物,夜景,影片,來來往往的人群來襯托男主角內在宇宙的空虛),也加強了主人翁的被需求感,她滿足他一切好奇與需求...除了真實的體溫。

我一直以為最終會因虛擬與真實的衝突而終告結束,不料,所有真實中的愛情與婚姻的問題,仍舊發生在「雲端情人」身上:雙方成長的速度不一致,對愛情忠誠度的觀念不一致...男主角最後為愛失魂落魄,四處尋找失去訊號的情人的張惶失措,令人心疼。唯獨真心等待與真心尋找過的人,能體會那種銷魂之苦。

片尾,男主角寫給前妻的道歉信,是從一場錘心的愛戀中體會出來的,唯獨真實愛過,才知錯過什麼。

片中許多精美的對白:
1. 戀愛,是社會共同認可的精神錯亂。(哈哈!)
2. 過去,是自己對自己訴說的故事。
3. 我屬於你,但不只屬於你
4. 睡眠中 ,才真正感覺到自由的時刻

最有趣的是,女主角Scarlett Johansson只現聲,由始至終未出現,而她特殊又迷人的嗓音,真具有讓人與男主角同溺愛河的魅力。

Comments

  1. 我正想看這部影片呢,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2. 我不敢透露太多劇情,但我覺妳一定會喜歡的!

    ReplyDelete
  3. 哈哈哈,太好了~
    今晚就去觀賞!

    ReplyDelete
  4. 今天在書店看到一本書,《她》,是l 電影原作嗎?

    ReplyDelete
  5. 一茗,這部電影不是小說改編的,你說的是胡晴舫那本《她》嗎?(剛查了一下),完全不同的作品。

    ReplyDelete
  6. 我也聽說(可能是從 youtube 上的 trailer 看來的)只獻聲的女主角聲音很迷人,因此而點來看、想聽聽她的聲音。可是有點失望(覺得聽到的各女聲沒有特別迷人啊),不過可能是從短短的預告片裡無法辨認哪個才是電腦情人的聲音吧。

    ReplyDelete
  7. 三十年前有一部『神通情人夢』(Electric Dream),彷彿似之。只不過算是青少年喜劇,跟這種中年大叔愛電腦不同。

    ReplyDelete
  8. 因為連上次看柏林男孩時跟兒子說好一定要看的地心引力都還沒看(已經過了一學期了),這部電影 her 也不知何時才能有緣去看。只好都講外圍話題。
    男主角的哥哥 River Phoenix 二十來歲就死了,但他和基努李維合拍的電影(雖然現在想不起片名)有著我二十歲時很喜歡的質感。青少年的憂鬱吧。

    ReplyDelete
  9. 我是基奴迷, 石大說的那電影是"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

    常去的電影部落格主也推了這部電影, 但總覺這要自己慢慢看才好看

    地心引力看來我也會喜歡, 還有一部現在很夸的瞞天大佈局( 是這片名吧), 主角們個個都很會演

    ReplyDelete
  10. 不是喔

    不過也許 My Own Private Idaho 是譯成男人一半什麼的?

    ReplyDelete
  11. 沒去看過那部電影, 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

    記得海報上的二位帥哥, 之後就知另一位身亡了, 基奴李維也因這部電影, 一直被人懷疑性向問題( 超無聊八卦)

    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

    ReplyDelete
  12. 聽說Her的女聲,還因此片而在羅馬拿下影后的獎座。這也很有意思,如果最佳影后可以只用聲音,那以後會不會廣播劇的播音者也能以聲音參賽?

    有人開玩笑說,這樣的雲端情人也能組成多元家庭,她同時跟六百多個人在談戀愛,哈哈!

    ReplyDelete
  13. 晴媽跟石頭說的基努的電影我沒看過,不過我也很喜歡基努李維...^^

    ReplyDelete
  14. 呵, 聲音表情也算演技吧

    第一回看史考莉喬韓森的電影是"愛情不用翻譯", 從此我就很喜歡這個女生

    基奴李維是我們年輕時的偶像之一,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 賣的是另名男演員, 不是基奴李維, 所以我沒去看啦, 倒是他演的SPEED, 漫步在雲端, 還有很後來的MARTIX, 我都有看全

    ReplyDelete
  15. 《愛情不用翻譯》我也有看...^^

    我覺史考莉喬韓森是很幸運的,幾位大導演都願意為她量身打造人物角色,甚至看上她的"聲線"。她在Her裡面,聲音就演盡一切愛恨嗔痴,低低嗓音說著動人的情話,很是迷人...^^

    基努李維有神秘的氣質,讓人想多看好幾眼....^^

    ReplyDelete
  16. 基努李維,是有神秘的氣質,沒錯沒錯!

    ReplyDelete
  17. 這篇把基努李維當輕小說寫,蠻好看的唷
    捉弄的命運 你所不知的孤星:基努李維

    ReplyDelete
  18. 真的蠻好看,更為基努李維加分!...^^

    之前有看過他坐捷連讓座給老婦人的影片,真的是很隨意的人。也許經過那麼多苦難,讓他覺得日子只要過得去就很棒了!

    ReplyDelete
  19. 『也許你們要快樂才活得下去,但我不是』

    ReplyDelete
  20. 對!這話有夠酷!哈哈哈!
    要那麼快樂作什麼?...^^

    ReplyDelete
  21. 對了!光年兄,您記得我們討論過安了抒情功能的機器人?這部電影幾乎就是在説這個耶!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