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嫌棄的松子的一生--我本將心托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


導演:中島哲也        編劇:中島哲也       原著:山田宗樹
主演:中谷美紀  瑛太  伊勢谷友介  宮藤官九郎  劇團一人 柴關幸

小時候,隔壁住了一戶市場賣菜的人家,夫妻常常打架,不分日夜。經常半夜聽到妻子哭喊淒厲,也親眼見過那位先生抓著妻子的頭髮,從樓上拖到樓下,要把她拖出家門。當時我嚇得除了摀住耳朵外,心裡也不免納悶:「那位太太為什麼不跑?為什麼不離開?」。多年來沒有答案,直到看了《被嫌棄的松子的一生》才總算明白,原來,有些女人在這種處境中,想的是:「就算被打,也比一個人好!」、「即使被打,只要能在一起,就算到地獄也願意」...松子把這樣的信念,發揮成宗教愛,生命中無論是闖進的,路過的,平凡的,下流的,...她皆來者不拒,以一種近乎卑賤的付出方式,與對方在一起,而後,又被抛棄。


松子一生渴求愛,卻不知如何愛。為取悅父親,偶然的機會學了小丑的鬼臉,逗得父親笑了,自此她便一直以這樣的方式取得短暫的溫暖,且愈來愈卑微,乃至出賣肉體,鋌而走險涉入黑道。電影中並未著墨松子從一個國中老師到土耳其浴女郎、妓女、販毒等過程的靈魂掙扎,因為之於松子,這一切外在身份或行為,均只是她付出愛情的方式,而她的愛情是完全的形而上,超脫外貌、年齡、貴賤一切有形之物。她豐沛無止的付出,需要有承載者。她希望每次回到屋子,說聲:「我回來了」之後,能有一個回應的聲音,那怕是冷言冷語或惡言相向,而不是一室的冷寂與沉默。


但松子這種幾近宗教高度的愛,無人能與之交付。如同片中最初把她的一生摧毀,又成為她最後一位情人的龍洋一所言:她的愛太深、太激烈、太沉重,以致讓人害怕。松子的第一位作家情人徹也,在她被毒打一頓負傷回家借了錢回來之後,第二天留下遺言:「生而為人,我很抱歉」便跳軌自殺。讓徹也所以認為「生而為人,我很抱歉」,徹也以太宰治的遺言作為自己的遺言,一面說出他的文學生命一無所長,一面或許也是松子的無怨無悔令他萌生無法救贖的歉咎,只好一死以償。

松子在父親的日記裡發現,父親最終還是記掛她的。這讓她以為從小到大卑微小丑的面貌,全心力去作父親心目中的好女兒,還是有其終極價值。於是她深信只要盡力去愛,盡量符合男人們的要求,終將獲得他們的愛。

松子身邊所有的男人都對她不好,偏心的父親,冷漠的弟弟,下流的校長,還有幾個摳打她,逼她出賣肉體的男友...他們自私無望,沒有未來,更沒有把松子的愛當成一回事。這是松子錯付的人生,她是愛情裡的百戰公主,每一次以為「我的人生就此結束了」,卻又在一個不經意的角落重燃爐灶。雖然最終頭破血流,傷痕纍纍,也失落到非要寫下「生而為人,我很抱歉」的沉痛嘆息,但她畢竟沒有辜負自己...所有走過她生命的男人,她傾全心力去愛,終究在龍洋一回首凝望這段愛情時,痛哭失聲,大喊:「她是我的神!」,一如她的小丑鬼臉,終究也感動了父親。

片尾松子在醫院精神科前的座椅上,哼著兒時在醫院等待父親時所唱的兒歌,那一幕令人泫然欲泣,原來,一生坎坷只因深處住著一個渴求父愛卻不可得的小女孩....

喬治桑塔耶納所說:『最慘淡的悲劇也呈現出節日的氣象』,導演中島哲也正是以這樣的手法詮釋松子的一生。全片以燦爛繽紛的花邊裝飾畫面,誇大的聲歌效果,像廣告歌曲一樣的音樂,用喜劇手法表現最悲痛的人生....

  • 吳亭億陳晉卿楊茹琳 and 23 others like this.
  • 石依華 難得這篇我是先在部落格看到、才在臉書看到哩(前幾年的順序好像的確是這樣,但這幾年慢慢有改變)See Translation
  • Esther Chang 花花很有勇氣會挑這部電影看。我完全不敢。因為女主角中谷美紀。她可是號稱有魔性的日本女演員,這幾年來她挑的戲都非常棒,演出也很讚。就是從這部電影開始她的演技大躍進。每次看她的戲都會很震撼。幾天脫離不了她的眼神。

    尤其這種大鳴大放跟不同男人愛到刻骨銘心的電影,唉。我還是讓它變成我心中的遺珠好了。
    See Translation
  • Wenny Chen 我懂,卻也不敢看。
    直至這幾年才知道如何從去愛自己中得到愛而不是從「我」之外的任何一個人去乞討到。
    這種路,血腥恐怖得不在其中不能理解。
    See Translation
  • Renee Teng 非常喜歡中谷美紀! 但這部戲不論是日劇還是電影.....我都看不下去, 首先日劇看到一半就棄劇了, 所以好像根本沒看電影版的樣子( Vivian Fan雖然不看日劇,但好像很常看日本電影的樣子)See Translation
  • 翠文 伍 16歲以後到結婚前我也都是一個人,我很會跟寂寞孤單作朋友,所以花說寧願聽到冷言相向勝過一室冷寂靜默,這我有點無法體會。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翠文 伍,56姐,很多人因為寂寞豢養愛情,但愛情灌溉不了內心的大荒涼。松子就是在這種輪迴裡,可憐,可悲,也略帶可恨。
  • Vivian Fan Renee,我是不太看連續劇,並非排斥日劇,我怕心情受牽連太久,又怕看到爛劇浪費時間。之前一直沒有接觸日本文學或影劇,最近想補課,從小說或電影開始。...^^

    剛看此劇也有點兒看不下去,但看完後沉吟一陣。導演中島哲也用喜劇手法詮釋悲慘人生,讓我想到喬治桑塔耶納說的:『最慘淡的悲劇也呈現出節日的氣象』,有空,或許妳可以再找來看看。
  • Vivian Fan Wenny, 看松子,會讓我想到忽忽...
  • Vivian Fan Esther, 我是「走錯」電影院,它說它是喜劇....^^
  • Vivian Fan 石依華,石頭,比較長的文我還是會在部落格先完成,有些思路需要捋清楚,臉書沒法打草稿,不小心就會按出去...^^
  • Renee Teng 恩~~ 不同年紀, 不同心境, 對同一部作品也會有不同感受的!! (這幾年日劇已大大不若以往,我自己都選不出甚麼可以看的了 )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我也聽愛看日劇的朋友們說了,以前的比較好看。現在大概都在看韓劇了?
  • Vivian Fan 對不起,我得出門了,回頭再聊...晚安!...^^
  • Renee Teng 韓劇?? 差太遠了!!!! 永遠在原地打轉的劇情!!千篇一律的人物設定!! 導演, 編劇, 演員,攝影, 燈光, 剪輯, 陳設,服梳化三粧....在整體平均素質上是差日本好幾個等級的!!See Translation
  • Esther Chang 是的。沒錯問我這個電視媽媽就對了。我想一下我大概是在2009左右開始陷入韓劇圈。2011後陷入韓國綜藝節目海裡。換句話說在2009之前韓國的影視我是很少接觸的。有就是大長今和張禧嬪之類的。但是韓國之厲害的是綜藝節目做的比韓劇更棒。而且都很有深度跟趣味性。而且非常值得一看。絕不是笑一下而已。
    韓劇精美在運鏡。還有編劇跟導演的搭配。韓國大概是東亞影視圈中最重視編劇的。編劇拿的錢真不少。不輸演員。所以再加上有經紀公司培養帥哥美女。韓劇就強了。
    See Translation
  • Serena Su 看日劇或日片或是日本小說,總讓我陷入深深的深深的深淵,像是上癮一樣,不安又有種逃不出來的情緒。See Translation
  • Esther Chang 其實我要說韓國的攝影是很下本的。除了一般婆媽劇之外。像綜藝節目,假設有6位主持人就有6位專屬VJ在拍。還不包括拍總景的。還有輕形飛行器的攝影。所以那麼多攝影機剪出來的都很讚。光是這個本就下不少。

    最近韓國有一部韓劇叫沒關係啊是愛情。劇情非常讚。討論的點也很好。講的是精神科醫生跟作家的愛情。這個組合有趣。很值得看。尤其每個病例都有意思。
    See Translation
  • Renee Teng 完蛋!! 此地哈日族與擁韓派即將掀起論戰了!! 哈哈哈哈哈))))))))) 不過,我會喜歡日劇, 日影, 演歌.....其實是對日本文化的迷戀所致;看戲,聽歌, 讀小說都能更深入的了解日本的風土民情!!See Translation
  • Renee Teng Esther Chang ,沒關係啊是愛情.....我有看幾集, 是衝著孔孝貞與趙寅成看的!! 韓國演員我喜歡: 孔侑, 甘宇成, 尹恩惠, 還有 "卑劣的街頭" 裡的趙寅成See Translation
  • Esther Chang 哈哈。我在2009之前只看日劇啊!現在是韓日都看。只是日劇比重直接下降。韓劇直升。我是覺得韓劇比不上日劇的地方在配樂。日劇的配樂一等一的強。還有髮妝。最近韓國買了日劇交響情人夢的版權。準備重拍。真是讓日韓劇迷都挫咧等。悲劇有可能。唉…See Translation
  • 翠文 伍 花說的確實可悲,每個人遭逢不同,唯有堅強獨立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就這麼平凡。See Translation
  • Margaret Lai 原來是走錯廳才看到這部電影
    看了花的介紹, 我大概還是不敢看這樣的電影, 因為這樣的人格特質, 不是我的菜

    日劇看了很長一陣子, 直到結婚才沒看, 韓劇及綜藝都不熟, 只有今年暑假和孩子一起看來自星星的你( 沒看全), 繼承者們, 哈哈, 繼承者們是我一回看全的韓劇, 雖然被批為劇本薄弱, 但是我好喜歡這部戲, 看到校園裏的帥哥動手, 就想到紅樓夢的學堂打架事件, 除了帥哥, 還有很多不同類型美女, 完全滿足外貌協會的觀賞要求, 而且人家的演技都不差啊( 可能有砸重金拍攝, 可以慢慢磨, 或是演員本來就很厲害)
    See Translation
  • Esther Chang 韓國電視圈生態惡劣,沒有拍著放再播的。通常只會先拍個2-3集,其它不影響收視率小節。然後就開始根據收視率來改劇本,不管是中篇20或是長篇50集的通通如此。非常爆肝。有時候開拍前才拿到劇本,即使看到非常精美的偶像劇也是這樣。

    韓國他們對演藝人員定位非常清楚,搞笑的gag man,偶像idol,歌手,演員,主播。所以一開始就要選好角色站。因為他們很講究出身。會說某某是偶像出身,某某是歌手出身。可是問題是偶像不是都先唱歌的嗎~??可是偶像不等於歌手。

    近幾年來韓流大發,其實是因為韓國把市場放在中國大陸,造成中國大陸一堆專業翻譯字幕組及專業粉絲大量的翻譯這些偶像的表演節目及好看的電影及電視劇。然後放到網路上讓大家可以及時同步更新。才會讓大家跟韓國影視接軌無時差,造成韓流一次大發。

    再加上只要是有名的公司偶像團體成員,必學2種語言日文跟中文。以便跟粉絲打交道,拉近距離。所以非常用心耕耘日本跟華語市場。以致於日本終於被韓國在影視市場上搶走了多年的地盤。誰看過日本偶像單一或全團學韓文,學華文。都只學招呼語。不像韓國是專業請老師教,要求偶像在日本跟大陸的綜藝節目可以玩得開。推銷自己。

    反觀來說以前也有對日本有愛的粉絲跟字幕組,熱情翻譯日本影視節目,但是日本並沒有相對投入同樣的熱情去開發大陸市場,才會演變到日本的影視在國外停滯不前。啊~對不起說到電視,手停不下來打字。
    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還好我不看連續劇,所以韓流沒有流到我家...聽說菜籃族迷韓劇迷到一個程度,都掀起家庭革命了。

    倒是看過幾部韓國電影,有一部後來好萊塢也跟著重拍,我忘了片名。
  • Vivian Fan Serena Su,好的文學作品或戲劇語言豐富又有層次,總能令人低迴。...^^
  • Vivian Fan 晴媽,現在年紀大了,哭點很低,所以會先選喜劇或溫馨劇來看...雖然此片的人物很悲慘,但導演要說的,卻是她從來不放棄的勇氣...
  • Margaret Lai 花, 我是菜籃族啊, 但也只看全一部韓國二十集的連續劇, 大長今在台灣火紅時, 完全無感

    前幾年, 陪小孩去上鋼琴課, 老師家的阿嬤一定是在收看韓劇, 我實在對那種婆婆媽媽鬥來鬥去的劇情完全不感興趣, 就利用那段時間去黃昏市場買菜

    韓國的連續劇製作, 看來是砸重本的, 所以賞心悅目極了
    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有一回在華人開的小餐館裡吃飯,電視正在播韓劇,才幾個畫面(小孩子哭著在找媽媽吧) ,就讓我淚灑餐館...當時就領教了韓劇的厲害...^^
  • Margaret Lai 國中時正好是星星知我心很紅的時代, 我對那種劇情完全不喜歡, 一堆婆媽看得感動落淚入戲, 我超淡定的都沒有想看

    出社會後, 好像是當時正在熱播日本的阿信, 去美容院洗頭(因為我的右手受傷了), 老闆和客人一直講著劇情, 我的天啊, 沒看的本人簡直如坐針顫, 然後他們發現我的手上包著紗布, 又戲迷上身的說, 和阿信的劇中人一樣啊...orz

    喜歡日劇的力道, 和多面向, 只可惜日劇現在沒落了, 但是日劇最美好的歲月, 從東京愛情故事開始, 很慶幸當時都看到了
    See Translation
  • Esther Chang 2006 美:跳越時空的情書 (The Lake House) 基努·李維與珊卓·布拉克 
    2000 韓:觸不到的戀人李政宰及全智賢<==紅真久~

    美國那組還是拍Speed時比較有感~不過翻拍的比韓國版好..也是感人但火花不強就是
    See Translation
  • Esther Chang 想回應一下Wenny Chen 的話
    >>>>>直至這幾年才知道如何從去愛自己中得到愛而不是從「我」之外的任何一個人去乞討到。這種路,血腥恐怖得不在其中不能理解。

    昨半夜看到這段話,撩起了我的情緒,想大哭。終於有人可以正確的描繪出我這幾年的感覺。而且我也是這幾年才體會到的。雖然我還是很依賴老公,但是我可以脫離母胎了。也就是母親給我的傷害跟我想得到母親的愛,不再是我生命中的傷口。

    也許因為這樣我根本不敢看松子一生的電影。
    See Translation
  • 張德霖 很久沒看連續劇了 都選電影看 不耗神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Esther Chang,妳上面說的,與松子這部電影的主題剛好契合,松子就是一直沒有從原生家庭的陰影走出來,以致一直在追補心中的空洞。
  • Vivian Fan 我說的那部韓國電影,不是妳上述說的兩部,那部是說一個男人被綁架了十五年,出來之後,記憶區被人動過手腳,以致不認得自己的親生女兒...而後發生驚人的復仇情節...我也是不小心看到的,看了很難受,所以好萊塢版沒再看。
  • Vivian Fan 我跟晴媽的情況很類似,星星知我心和阿信我也沒怎麼看到,都是風聞而已。不過,因為我本來就比較少看電視,所以...沒看到的太多了...^^
  • 張德霖 妳們那時都在唸書啦 那有空看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噗!你是說反話嗎?我沒那麼用功啦,只是住在外面,沒有電視看。
  • Esther Chang 原罪犯。我沒看過。找來看看。寫實的韓影片很沉重。韓影很社會。總是壓得讓人喘不過氣。

    這部很好哭,但前面很搞笑。開心鬼上身,hello ghost~讚
    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有部韓片朋友和女兒都建議我看:《聖殤》,一直沒勇氣看,但列在清單中。
  • 張德霖 哈哈哈 沒有啦 只是以前 我媽都會說 看書去 不要看電視。其實 我媽 不知 我不是讀書的料 該把我送去學修飛機的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哈哈,台灣有修飛機的科嗎?這裡的BCIT有哦。
  • Esther Chang 看到李廷鎮我直接就跳過。演技很平的男角。女主角是很強~對我來說男女主角吸引力很重要。哈哈哈~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Esther說的話,我有一大半是看不懂的,哈哈!
  • Esther Chang 是說韓國演藝圈生態嗎?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是啊!因為沒看韓劇,對韓國演員也一無所悉....
  • 楊茹琳 看了妳的心得已經二天了,在網路上搜尋松子的各種資料,然後又找到人間失格,我卻好怕看這種電影,又一直在想它們真實的樣貌。怎麼會有這種看恐怖片的心情?See Translation
    19 hours ago · Unlike · 2
  • Vivian Fan 人生有些事,一不小心就遇上了,看電影也一樣,不小心看到了,腦袋也就擴大了!⋯^^⋯
    14 hours ago · Like · 3
  • 張德霖 修飛機是說笑 壓力太大但我一直奇怪,我同學居然是華航機長,他搞飛機 我搞車 一搞16,7年 真不知那時唸書時有沒有想到 如此的不務正業See Translation
    12 hours ago · Unlike · 1
  • Vivian Fan 文科學生很多不務正業啊,因為在學校學的,是人生底蘊,不是謀生技巧...^^"
    25 minutes ago · Like · 1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