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子蓮


丙申年夏至,家裡的第一朵百子蓮開花了。

一位甫自上海來的女士,聽聞我在溫城已二十一年,便說:妳對這裡的一草一木都有感情了。這話讓我發了一陣呆。

“如是少年都離向遠方,小城依然有節慶嗎?"(鄭愁予詩句)

對一座城市的情感,多半因為此時當下的人物與事物,使我們於空氣中,嗅得到相近的氣味。草木所以有情,是因充滿各種精美的線索,提供我們各種思念與歲月的感覺。


@百子蓮花語:戀愛的造訪


Comments
石依華 花花,我上次在奮起湖看到人家種這個,覺得好像是百子蓮(之前只看過你貼百子蓮的照片),所以想拍來比對一下。這麼一比對,還真是不太像 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6June 21 at 3:12amEdited
Margaret Lai 感覺是,它底下就是一枝主莖,上面是盛開的分枝小花。See Translation
Ping Lin Tsai 應該是百子蓮無誤,它應是未全開就被雨打落一些。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石頭拍的是百子蓮無誤,一早起床拍張還在蒜頭(百子蓮是石蒜科)裡未迸開的給妳看,怕再晚些它就迸出來了...^^
LikeReply4June 21 at 7:36amEdited
Vivian Fan 百子蓮最可愛的,就是從這花苞裡迸出許多花朵來的𣊬間,讓人大大驚喜。....^^
LikeReply4June 21 at 7:35am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Margaret Lai 石大拍的是沒開花的吧See Translation
LikeReply1June 21 at 2:34am
石依華 我因為沒真的看過開花的百子蓮的下半身,所以完全無法比對 See Translation
LikeReply1June 21 at 2:52am
石依華 所以晴媽你覺得我看到的就是百子蓮嗎?我又覺得不太像,因為你們倆位拍的花,看起來並不像是從同一個大花苞裡蹦出來的樣子~See Translation
Margaret Lai 感覺你拍的是百子蓮。See Translation
許淑瓊 我也覺得像,只是未開花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再補一張下半身...^^

如果要全身照,就愛莫能助了,鏡頭力有未逮...^^
LikeReply2June 21 at 7:40am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Margaret Lai 上周帶小孩去龍山寺,註生娘娘的神桌前,好多還願的花藝作品,有一盆用了百子蓮,配上紫桔梗,十分淡雅,涵義極佳。See Translation
石依華 我一看到龍山寺就只想到那是你們考前去祈福的地方,所以後面看到涵義極佳時便想:奇怪?不是跟戀愛有關的花語嗎,怎麼又跟考運有關?然候跳回第一行才看見註生娘娘四字 See Translation
Margaret Lai 雖然多子多孫不見得是福氣,但對求子心切的夫婦來說,花店用百子蓮真的很厲害。See Translation
石依華 而且照花花說的百子蓮花語來看,也是涵義很好,好像可以強解成『生很多小孩後夫妻還是愛情彌堅』,哈哈。 See Translation
Margaret Lai 哈哈哈,這個真的好適合形容我們認識的豐子小姐。See Translation
石依華 diana 差豐子一名,不過應該也適用的 See Translation
LikeReply1June 21 at 3:05am
Margaret Lai 我是一想就想到豐子,這時代生4個,真的是粉厲害。See Translation
石依華 的確!我認識幾位有四個孩子的,都是其中一胎為雙胞胎,而不是生了四次~See Translation
LikeReply1June 21 at 3:10am
許淑瓊 我認識生四胎的,是前兩胎男生後不小心懷孕,她不想生,可是婆婆先生希望能再生個女兒,結果是兩個臭男生的雙胞胎……,從此辛苦一輩子。See Translation
石依華 看來我國中同學幸運多了,前面連兩個兒子,隔七年後不小心懷孕,幸好這胎雙胞胎是女兒 See Translation
LikeReply1June 21 at 3:29am
許淑瓊 養四個兒子有多辛苦: 媽媽無法上班收入減少,四個孩子負擔重,很難有積蓄,兒子適婚年齡哪來錢幫忙買房子?當然最好是靠自己,但房價高,等籌到頭期款,婚也不要結更別說養孩子了。See Translation
LikeReply1June 21 at 3:36am
Sue Huang 生了四次~舉手See Translation
Wanping Liu 默默跟著舉手See Translation
Margaret Lai 幫二位拍手,太不容易了。See Translation
LikeReply2June 21 at 4:56am
Vivian Fan 哈哈哈,看上面留言時心裡正在想要不要呼喊Sue,沒想到自己來舉手了...^^

小萍也生四個?@@當年不是才兩個?...
LikeReply2June 21 at 7:43am
Wanping Liu 四個啦!說來話長See Translation
許淑瓊 佩服!佩服!
Vivian Fan 真的了不起!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翠文 伍 或許……故鄉的一草一木更牽動心底的那根弦。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56姐解語,那位女士的話所以讓我發呆,就是感覺上,我的感情似乎還留在台北啊!
LikeReply1June 21 at 7:44am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楊玉娟 不用二十一年看個一、兩年感情就有了,於是每年每個時節都會想去看看那些花草,像隻逐花而居的蝴蝶或蜜蜂呢!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對花草樹木有情是如此,但與城市相連的感情又不太一樣。好比現在如果把鳥媽媽移到台北,妳或許也會喜歡台北的草木,但情感與台中大肚山一定不一樣的...
LikeReply3June 21 at 7:45am
楊玉娟 跟城市相連的情感當然是不一樣,人不一樣組合也不一樣,年紀見識都不一樣,初出茅廬不一樣,老驥伏櫪不一樣。See Translation
楊玉娟 但這些情感都跟你緊密相連,只是有些場景人物再回首通通不見了,那些失落只有自己清楚。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是啊,就是光陰的故事。
LikeReply1June 21 at 10:20pm
楊玉娟 好快啊,浮生若夢,越來越能體會這四個字。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學無涯 二十一年了,根都扎得好深好深了。(我說的是人)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或許有一天離開溫哥華了,才能測量出究竟有多深,或是有多淺...
LikeReply3June 21 at 10:21pm
Warren Chang 也許看要去那裡 但我已不習慣人多車多喇叭聲多的地方
但移民很累人
一個人去那都可 但一家子 難
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好像才說過我不想再移民了?...^^
LikeReply1June 22 at 11:21pm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呂增娣 好美喔
Vivian Fan 百子蓮很美,可入畫!...^^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