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相輕《二》





文人相輕 《二》

太宰治有篇《致川端康成》的小文,是抗議川端康成作為芥川獎評審時,對他的作品所下的評論:「作者目前的生活烏煙瘴氣,使得才能有無法盡情發揮之憾。」,太宰治因為此言而震怒,反譏:「養著小鳥、一面欣賞舞蹈的生活,有那麼了不起嗎?我甚至想殺了你,你簡直窮兇惡極。」

川端大叔當然很有風度地寫了《給太宰治,關於芥川賞一事》,為自己的失禮道歉。

這事似乎過去了,但之後川端康成的愛徒三島由紀夫,在太宰治文學的講座中,當面對太宰治說:「我不喜歡太宰治文學」,使得太宰治也只能自我解嘲地說:「可是你還是來了啊!」

三島由紀夫是不是受了川端康成的影響不得而知,但從他的文學作品及個人行事風格看出來,他與太宰治的確不是同類型的人。有人說,三島由紀夫打從心眼裡看不起太宰治,三島由紀夫認為自己才是真正的貴族,而太宰治只是個鄉巴佬。

從川端康成與太宰治的互動言論中,可以看出他們的矛盾就是彼此的生活方式與生命情調相去太遠,彼此都輕視對方的生活方式。生活型態的不同,所造成的隔閡與仇視,原來可以這麼深刻而無法鬆動。

太宰治原來是很崇敬川端康成的,他的作品以能得到川端大叔的認可為最高目標;不料明月照溝渠,川端大叔另有心上人:三島由紀夫。而川端康成與三島由紀夫或許生活型態相近,終生成了亦師亦友的夥伴。

這個日本文壇的故事常讓我反省:交朋友,還是要注意生活背景與生活方式的。如果對方生理上就排斥你,或遇上自己生理上就不能接受的人,實在不能勉強。如若適逢發生在文壇,就不能以文人相輕四字簡單帶過了。


圖:家裡的忘憂草。上述三位大文豪無論何種生活方式,終究都選擇了自盡作為悲劇美學的結束。不知去者忘憂,或是生者忘憂?


Comments
石依華 生活方式及態度相差太多,若是基於價值觀的巨大差異,那還真是難以往來。
不過三人都以自殺了結,那看來互相鄙視的價值觀都沒能妥善與自己的有價值或沒價值安頓相處。
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在三島由紀夫當面讓太宰治難堪後,好像不到一年,太宰治就死了!三島由紀夫也很看不起太宰治的自殺動機:人間失格(不配作個人),三島自己是為愛國因素死諫,兩人的格局很大不同。

川端康成則在三島死後個把月吧,跟著走了!
LikeReply1June 23 at 6:25am
石依華 花花對不起我的記性好丟人,文人相輕第一篇是指上次談到臺灣文壇中年一輩的那篇嗎?See Translation
石依華 呃.......為了避免太丟臉,我有把你上次那篇找到了,應該是沒錯吧? 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是!那是第一篇。...^^
Vivian Fan 回頭去看,原來我沒有下標題,石頭的記性還是非常好啊!連我自己都忘了。...^^
LikeReply1June 23 at 10:34pm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石依華 格局嘛,我就不參與意見了。都是對某些事情太癡情或執著,太放縱或自認為是,我認為是這樣。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是啊!日本人的性格特質是這樣啊!
LikeReply1June 23 at 6:37am
學無涯 道不同不相為謀便罷,沒事搞自殺,這是日本的民族性,此事非關文人相輕。

同樣是文人,川端伯伯和三島叔叔不就挺合的。
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我就是想説文人也是人,也有生來就看不順眼的人,非関文事!...^^
LikeReply1June 23 at 7:30am
學無涯 年紀大了,愈來愈懂事,對許多俗諺、成語漸漸不服。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我則是會回頭去審視那些俗諺、成語形成的時代背景與社會文化,雖說人性依然,但離開那個時空,語境便有變化了!
LikeReply2June 23 at 7:44am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石依華 『其實外人看來他們都一樣有相同性格特質,但他們自己覺得彼此差異極大』  其實人與人/人群與人群/人群與人之間的化學關係,就常常會這樣在明明不到位中又激發出萬千種觀點火花 
所以多謝你講了他們仨這個故事,不然我還真不知道他們有這樣的交會歷史
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他們三個這段故事很有趣,如果再加上太宰治的偶像芥川龍之介就更熱鬧了。太宰治所以這麼介意芥川賞,就是因為他一生都在追隨芥川的行徑,連自殺方式和過程都模仿,所以沒得到這個奬,對他是終生遺憾!
LikeReply1June 23 at 7:39am
石依華 蠻有趣的,想不開的日本人。
沒辦法,他們幾位的作品以前看都沒共鳴,所以就對關係史也沒注意過了。
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我也是!但現在會勉強自己接觸以前沒接觸的,多開一扇窗...^^
LikeReply1June 23 at 7:57am
石依華 你也未免太用功 
我是堅守『很多東西值得放棄』的。 
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有,有些我知道再怎麼用功也學不來的,就直接放棄了!像三點倒立?風中飛行?我完全被打敗!!...^^
LikeReply1June 23 at 8:05am
石依華 呵呵,其實只是因為我們胃口不同嘛 
所以我還是維持讚美你的用功就好 
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Margaret Lai 下午晴傳來海明威的照片,我們聊到他自殺,然後我寫了川端康成太宰治也自殺,沒多久就看到花花貼了這篇文章。

有默契。

生活方式不同,也不一定相輕,但價值觀不同,就很難牽就。
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太巧了吧!我們這樣有點兒恐怖耶!哈哈!

三島由紀夫有「日本海明威」之稱!一生酷愛大海!
LikeReply3June 23 at 7:32am
Margaret Lai 當時我就在想,還有一個日本文學家,想不出名字。
到這就真相大白。
See Translation
石依華 他當然不是因為他太太墜機死掉才自殺的啦 See Translation
Margaret Lai 當然不是,所以晚上我們有再討論了一下。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海明威當時好像也是疾病纏身,身心都受到很大折磨
LikeReply1June 23 at 7:47am
石依華 說他自己墜機沒死加上累積一身的傷跟一整個心的自負與怕自己未達自負之實力的焦慮而死,可能接近一點~See Translation
Margaret Lai 只是覺得巧合,晴說到海明威,我寫了川端康成和太宰治,花花沒多久就貼文了。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晴媽,日本二戰之後,日本文壇有一陣「流行」以自殺完成自身的行為美學,所以不只他們三個,芥川龍之芥也是自殺死的!
LikeReply2June 23 at 7:49am
Margaret Lai 這種流行不太好啊。See Translation
LikeReply1June 23 at 7:50am
Vivian Fan 上面石頭説的比較接近海明威的心情!呵...^^
LikeReply2June 23 at 7:51am
Vivian Fan 晴媽,日本文化有它很特殊的現象,一時半刻我説不上來。
LikeReply1June 23 at 7:52am
Vivian Fan 時間點好吻合,我是你們的下午三點多發的文,跟你們的對話幾乎同時!...^^
LikeReply2June 23 at 7:54am
Margaret Lai 就是時間點幾乎一樣,我才說有默契。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我們這樣有默契,不知道會不會被人嫉妒,哈哈!
Vivian Fan 先告辭了,得忙事出門了!兩位好友晚安!...^^
LikeReply2June 23 at 8:02am
Margaret Lai 我們是在示範文人不會相輕。😊💕

晚安
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2June 23 at 8:03amEdited
左蓓蓓 聽過這個說法: 日本人很喜歡櫻花,喜歡到有人想學櫻花,在生命最絢麗的時候結束。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晴媽,我也覺文人未必一定相輕,相輕者也未必只有文人。人的地域、階級、貴賤等等觀念都使人充滿優越感。記得以前聽一位老伯說過,他們當兵時,在路上看到一個乞丐,很同情他,便喊他:"別乞討了,跟我們去當兵吧!",不料那乞丐一臉不屑地回說:"哼,誰要去當兵?好鐵不打釘,好漢不當兵!"....連乞丐都有優越感呢!...
LikeReply2June 23 at 8:14pm
Vivian Fan 蓓蓓,日本有一派人就覺完成行為美學的最高境界就是以自身來完成,說是因為櫻花魂在作祟,我覺相當可能。
LikeReply3June 23 at 8:18pm
Vivian Fan 我一直都覺太宰治不是真心要死的,只是透過自殺過程,完成悲觀美學。最後一次自殺之所以成功,據說是被一起殉情的小姐五花大綁沉入海底才完成的。當下他說不定心裡直喊:拜託,我只是鬧著玩的...^^
LikeReply2June 23 at 8:18pm
Margaret Lai 乞丐好可愛, 完全沒有自卑感^____________*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哈,就是說,優越感是相對的,自卑感也是。
LikeReply1June 23 at 10:33pm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翠文 伍 物以類聚。我凡人一個,不認同某人的生活方式或言論,信仰中心……,也不會當面給人反駁或難堪。See Translation
UnlikeReply4June 23 at 4:57pmEdited
石依華 您這樣應該說是好人/有教養的人/有修養的人,不是凡人都能做到的 See Translation
Vivian Fan 石頭說得是!56姐是修養好!現在很多人以當面讓人難堪為每日一樂...^^
LikeReply1June 23 at 8:19pm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