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論詩人



包心菜在要被砍頭時抗議道:「人類啊,我親愛的兄弟,我哪裡冒犯你了?竟然罪當該死?我從泥土中冒出頭來, 生長,開花,向你伸出手臂,獻出自己的孩子作種子,可是,到頭來你卻要砍我的頭,來報答我的好意!」

去年種過三顆包心菜的我,看到此不禁笑了出來!是啊,人類本位地以自己為宇宙中心,在西哈諾如詩的創造力下便被消遣了。

在卡爾維諾筆下的西哈諾(Cyrano de Bergerac) ,既有知性見解又有詩的特質,他既接受浪漫派的影響又探究高深的天文學,並且獲得文藝復興時的自然哲學滋養,既有科學見解又飽涵抒情的創意。

西哈諾深信宇宙萬物皆由各種生命體的基礎型態組成,相信在組成過程中任何細微的不確定,都將影響組成物的不同型態的存在。也就是,在萬物組成的過程中,只要稍有差池,,人或許就不成為人,生命或許就不成為生命,世界就不成為世界。

因此他鼓吹四海皆兄弟,在此觀念的推論下,人類與包心菜可是兄弟同胞。於是有上述的想像。

這位西哈諾在牛頓之前便有了萬有引力的概念,一心想擺脫萬有引力,研究了奔月的種種方法。他的詩作中充滿對月光的嚮往,柔情萬種的背後,無非是希望擁有擺脫萬有引力的輕盈。

這位既通天文又熱愛哲學與文學的西哈諾,於我們並不陌生,他就是那位即便在決鬥,在逃亡,在戀愛、在死亡的途中也要吟誦詩作的風流劍客——《大鼻子情聖》。在劇作中他文武雙全,憤世嫉俗卻又才華橫溢。然而他不僅僅是個激情又羞澀的情聖,他更是科幻小說創作者的第一人,也是現代文學中第一位原子論詩人。他是探測宇宙的知性科學家,也是在愛情中擱淺的浪漫詩人。

  • 王勝龍石依華高步雲 and 20 others like this.
  • 石依華 以前西哈諾在敝系是蠻紅的劇本,大家表演課、導演課都喜歡選裡面的段落來練功,呵呵。不過我們讀的是 Edmond Rostand 的劇作,我還不知道卡爾維諾寫過西哈諾 
    4 hrs · Unlike · 1
  • Vivian Fan 西哈諾在舞台上應該很多人認識他,但只看到他感性多情的一面。卡爾維諾說出他科學理性的一面。他研究物質的構成元素,主張元素的組成失之毫釐差之千里,這很符合現代基因工程的原理。卡爾維諾之所以提到他,是認為,他能把宇宙萬物這麼浩繁的主題,用「詩」這樣輕盈的題裁寫出來,完全是寫作者學習的表率之一。
    21 mins · Like · 1
  • 石依華 知道羅斯丹劇本的應該不多,知道傑哈迪巴厄的比較多啦。  
    不過你若沒寫,我的確也不知道他在很久遠以前就有基因的概念與創意,可稱『基因科學與詩學』之父 
    19 mins · Unlike · 1
  • Vivian Fan 好了不起哦...^^

    這位仁兄後來將他的科學知識用在科幻小說的創作 上,是現代文學科幻小說創作之第一人。...^^


    發現一位詩人居然擁有豐富的自然哲學與科學知識,很有天闊地闊的感覺啊...^^
  • 石依華 此為詩人族群之福 
    15 mins · Unlike · 1
  • Vivian Fan 是啊!...^^

    Comments

    1. 這篇未貼到書臉上嗎?

      現今大家都用書臉,沒多少人用部落格了。書臉的回覆比部落格的多了十倍不止。

      ReplyDelete
    2. 有,但是沒有人理我!⋯^^

      有些冷僻的話題就不能期待別人的回應了!...^^

      ReplyDelete
    3. 從外面回來,看到stone回覆了。想想,大概也只有她能了解西哈諾...^^

      留言補在上面了,無言兄有興趣可以看看....^^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