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上熟的歐衛矛

前兩天看著歐衛矛鮮豔橙色的果實,的確有股衝動想放進口裡嘗一嘗,但轉念一想:鳥兒沒吃,肯定是有毒的。...

今日一查,果然歐衛矛的果實有毒,含有生物鹼、可可鹼和咖啡因,會引起肝、腎的損壞,甚至導致死亡。

貌似小巧無辜的小果實,毒性不小..








  • 洪永平Aya Midori翠文 伍 and 41 others like this.
  • Comments
      • Vivian Fan 歐衛矛屬歐洲品種,引進北美,屬外侵種。因為個頭不大(小喬木),秋天樹葉由深綠轉為金黃

        或深紫,加上果實可愛,成為受歡迎的庭園觀賞木。
      • 楊玉娟 原來種子有毒..^^

        很多自然界的生物都是這樣,越鮮豔越可怕,藉以提醒其它生物,別吃我,我有毒。


        掛在枝頭上,鮮豔欲滴真美。
      • Vivian Fan 歐衞矛是有毒的,但不知其他品種是不是也有毒。大葉南蛇藤?有人嘗過嗎?...^^
      • 楊玉娟 不曉得,要查看看…^^
      • Vivian Fan 明查暗訪後,得知:大葉南蛇藤的果實,不可吃...^^ 

        http://www.360doc.com/.../12/0531/11/739537_214932500.shtml
      • Vivian Fan 我發現大葉南蛇藤與衛矛關係還是遠了點,同科但屬以下就分開了。
      • 楊玉娟 印象中像大戟科這類都有毒,會不會衛矛也是?

        昨天剛好有機會撿孔雀豆的種子時,也想那麼美的艷紅是不是也有毒(沒開電腦,手機查很麻煩),但早上又想

        到山桐子,它的果實串串通紅,每逢成熟季節是許多鳥兒必定留守吃大餐的對象,好像紅色對生物也不盡然全

        是警戒色。


        植物世界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知識呢!
      • Vivian Fan 有可能。但與顏色應該無關,若不然像蘋果、櫻桃等等,也是豔可垂涎。(我們好像也討論過,鳥兒是紅色色盲?)....牠們應該也有判別 的遺傳和知識...只是我們還不知(我比較不知啦...^^) 

        衛矛可入藥,大葉南蛇藤也是。想必是以毒攻毒?...^^
      • 楊玉娟 對,鳥兒的色盲我們討論過,我忘了(噗)
      • 翠文 伍 哇!花,還好沒吃,真太危險了。
        UnlikeReply216 hrs
      • 吳客提 鳥兒是紅色色盲麼? 我也不知...

        還好有想到,鳥兒都不吃,想必有問題...^^
        UnlikeReply212 hrs
      • Vivian Fan 楊玉娟,鳥媽媽,對不起,我記錯了,害妳也跟著弄混。有紅色色盲的是蜜蜂,上回我們討論鳥

        類,是討論牠們的味覺..^^


        鳥類不但能分辨五顏六色,還能看到我們看不到的紫外線,所以他們的"視"界比我們看到的更鮮豔、多樣...^^
        LikeReply211 hrsEdited
      • Vivian Fan 56姐 &客提兄,我猜,真嘗了也不會有太大的事,不會一口氣吃一斤嘛...^^
        LikeReply112 hrs
      • 楊玉娟 糟糕,怎麼我的印象好像是說鳥兒有色盲呢?
        老了,顛三倒四忘性奇佳無比。
        UnlikeReply12 hrs
      • Vivian Fan 我也是被客提兄一問才想起,上回是討論有些花授粉後會變紅,防止昆蟲打擾,所以才提到蜜蜂有紅色色盲。

        討論鳥兒的味覺好像是在石頭那兒?説到牠們會不會辨識果實的酸甜。
        LikeReply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