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觀哲學家--叔本華

整理一些書,翻到幾本大學時代放在床頭的叔本華。忘了當時到底有沒有看懂,只記得對他的一些思想模式,很是信服。

十九世紀的歐洲,真是人類史上最輝煌的世代。政治上有拿破崙;文學上有歌德、托爾斯泰、屠格湼夫;音樂有貝多芬、華格納、柴可夫斯基;哲學則有康德、黑格爾及叔本華。



每一個名字都影響了人類靈魂的各方面,在各領域裡都居創導的不敗地位。如果時光能倒流,且能讓我們選擇的話,真願意回到那個世代,一覩幾位大師的風雲際會。


和平主義--父親的影響

叔本華的父親,是一位具有世界觀的成功商人,對叔本華影響很大。叔本華的哲學思想裡,是很厭惡國與國之間的對立的。他覺得既然要愛國愛民族,為什麼不能愛世界,愛人類呢?既然能愛世界愛人類,那麼民族主義,國家主義就不被需要了,因為愛世界愛人類的人,當然會愛國家,愛民族。


厭惡女人--母親的影響

叔本華厭惡女人在學術界是很有名的,他終生未娶。他曾寫了一篇【論女人】,把女人罵得一無是處。

叔本華的母親,比他父親小了二十歲,是當時文壇上鴛鴦蝴蝶派的作家,小有名氣。母親年輕貌美,又有文才,家裡經常聚集了文學家和音樂家,在那兒舒展心靈,放論古今。當時的座中客,還包括了歌德。

這種場面和言談內容,對叔本華幼小心靈的成長,不無灌溉作用;但比母親年長二十歲的父親,卻在不久之後投海自盡,使得叔本華深恨母親這種浮誇沒有靈魂的生活。

叔本華與母親一生都沒有和解,母子二人以彼此輕視的態度相待,在叔本華離家就讀大學後,直到母親過世,二十四年間兩人都沒有再見面。這在叔本華的生命中,可謂是一場不小的悲劇。

不過,終生不娶並非表示他真的不喜歡女人。
據說,他的遺物裡有用非常流暢的英文寫男歡女愛的作品,但被整理遺物的人燒掉了。大概是為了保存他厭惡女人的形象吧?..

意志盲目論

叔本華認為人類所有的痛苦全來自意志的盲目。因為意志沒有找到方向,以致意志所展示的內容,便產生了許多錯謬,痛苦,與不幸。

較引起爭議的,便是叔本華對生命的悲觀。
他認為人類既無法決定自己被生到世上的時間,那麼就應該可以決定自己離開世上的時刻。
如果生命帶來痛苦,那麼自己就可以尋求解脫的方法和時刻,所以他是贊成自殺的。

他的理論,加上歌德的《少年維特的煩惱》曾經引起很大的自殺連鎖反應。而我,不敢提倡他的說法,但心裡卻偷偷地接受著。如果人能決定自己生命結束的儀式與樣貌,不也是一種悲壯的情調?

懷疑主義

叔本華終其一生,沒有幾位親密的朋友,因為他相信「不能跟敵人說的話,也不能向朋友說」。年輕時曾與歌德結為忘年之交,後來也因理念不同而分道揚鑣。

叔本華對人充滿懷疑,又極為自我中心。他曾在柏林大學為了與當時的哲學權威黑格爾一較長短,故意選在與黑格爾同一時間開課。結果沒有一個人來聽他的課,讓他非常沮喪。也因此結束了他的教學生涯,回到自己孤獨的世界孤芳自賞。 

言行不一致的偉大哲學家


由上面幾方面看來,會以為叔本華是個極其無趣的悲觀哲學家,然他實際生活裡,卻與他的理論不相一致。

他雖然悲觀懷疑,但他因為有父親龐大的遺產,生活卻過得富裕優雅,很有『花間一壼酒,獨酌無相親』的藝術情調。不但講究吃,穿,而且經常到義大利作行雲流水般的自助旅行。

因為不須工作也有優渥生活可過,所以閒暇時,飽覽群書,各國典籍均為他閱讀的範圍。所以他雖然過得孤獨,卻也因具有與古人神交的情懷,而有快樂與充實的心靈。

叔本華生前幾十年都不受歡迎,但後世文人卻深受影響。尼采,托爾斯泰等,都是他思想上的信徒。


------------------------------------------


 R: 星辰 2005.11.24       
厭惡女人感歎號問號
性別岐視生氣的臉生氣的臉   
  R:flower 2005.11.26       
都說了嘛,他言行不一致的。..^^

他還是有交過幾個女朋友,也動過結婚的念頭,只是最後還是放棄了。
他覺得人類痛苦的來源,是來自『父親有後』,所以他們家的香火,到他就斷了。(他是獨子) 
  R:flower 2005.11.26       
說他言行不一致,不是在損他,是說他也有可愛的時候啦...。並不是像他自己的理論那樣悲觀,他還是很享受人生的。 
  R: flower 2005.11.29       
叔本華語錄:

人在年青的時候,常遐思未來的人生,就像兒童坐在戲院裡,興高彩烈地等待拉開帳幕戲劇上演一樣。

當我們實際不知要發生的究竟是什麼時,我們實在是幸福的。 
  R: cobainyeh 2005.12.1       
有一本書叫"叔本華的眼淚"介紹是這麼說的"在虛構的情節之外,巧妙地將存在主義哲學家叔本華的一生和標準的團體治療過程交錯編織;一虛一實,相互呼應,一個關於生命、存在和死亡的動人故事,於焉展開。"也許有興趣可以看一下
  R: flower 2005.12.1       
有呢!!...這本書我已經跟博客來訂了,應該已經on the way了 ..^^ 
  R: flower 2005.12.11       
《叔本華的眼淚》真的好看,才一開卷,就不想停下來。

序文裡提到作者之所以選了叔本華,是因為他的重要性。我個人覺得尚不只如此。
而是叔本華的存在主義,不斷地探討了生與死的問題。而這,正好切中了作者的主要命題。 
  R: flower 2005.12.17       
早晨終於看完《叔本華的眼淚》了..
看到菲利浦哭泣,和朱利斯過世那段,禁不住眼睛也泛起淚水。跟著書中情節,愛上朱利斯這位帶著幾位病人,航向心靈破冰之旅的老先生... 
  R: 揚淨 2006.1.11       
這本書 在一般書局都可以發現嗎???
想一窺究竟 趁著寒假 >>>  
  R: flower 2006.1.12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09270

一般書局問一下也都知道吧?..^^ 
  R: 襲兒 2006.1.23       
用博客來兩三天就拿到書啦^^(7-11超級方便) 

Comments

  1. AnonymousJuly 28, 2017

    我這次漫遊網誌的旅程, 在這篇網誌看到了 暫停符.

    我有幾本 中文版 叔本華 著作, 但已忘了當初買書的動機. 這次 YH Lin 事件,
    觸發了我的記憶, 月初找出他寫的 論文集 [新潮文庫 28, 陳曉南先生中譯].

    其中談了 [自殺, 瘋狂, 生存空虛, 天才, 思考, 讀書, 文學的美學,…] 等. 譯筆優美.

    但是我多年的經驗: 中文版 與 英文版 常常 同名不同書. 前幾年,
    [快思 慢想] 中文版問世. 我同時逐句比對中英文版的內容, 果然譯者
    還是寫出自己的版本.

    叔本華 代表作 當然是 [意志與表象的世界]. 我只曾經漫讀中文版.
    一片模糊. 上週定了意, 在 Amazon [USA] 訂購了 英文版 [Dover 出版],
    上下兩冊, 共約 1,200頁.

    上回認真研讀的 非科學書籍 是 法人皮凱提 的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
    整本書才 696 頁, 我卻花了 三百個 讀書小時 --> 完讀 加上 中譯一百多頁.

    妳的部落格 頻寬高, 許多網誌都可以激發我的回憶與聯想.

    再來數個月, 我當然抽空賞讀, 只是留言的次數即將急遽減少.

    真心愧歉的事: 我來去自如, 卻沒有給妳自主聯繫的管道. 目前只能請妳諒解.

    我的部落格: [The Ocean in The Air 台灣四季的紀錄], 分享了一些台灣的山水.
    目前依舊關閉留言. 我遲早會重啟, 再寫.

    末了, 我想起我年輕時常用的祝福語. 祝福妳與妳的家人:

    生活有力, 行路有亮光, 作工得息.

    Good day.

    ReplyDelete
  2. 您說的叔本華論文集,我也有一本,與您同版本。我讀書時喜歡叔本華,買了好幾本他的書,但沒讀過英文版。兄台學貫中西,佩服!...^^

    網路上來去由心,沒有愧歉的事。天空的一片雲,偶然投影,轉瞬無蹤,各有各的方向...

    謝謝路過來訪...^^

    ReplyDelete
  3. AnonymousJuly 28, 2017

    我頗了解妳說的那位 兄台....他的特質之一是 念舊, 以至於
    他的腦子就像 資源回收場.

    花主 說他 [學貫中西]. 呵呵! 我逮到口實了. 晚上看我怎麼修理他:

    ㄟ, 我認識你幾十年, 從不知道你學貫中西呢? 你什麼時候偷學 PUA?
    其實, 你是學 [摜] 中西: 無論中西, 全都往外扔, 往下扔了. 不然,
    你怎讀 英文版 呢? 叔本華 原著不是 德文版 嗎?

    他說: 英譯版 的英文寫得地道, 比起 莎士比亞, 達爾文的書好讀多了.
    而且 損人褒己 的話, 既多又傳神, 不在 包立 之下.

    他有點 [被冤枉] 的感覺....他沒說 轉瞬無蹤. 他只說: 暫停符, 留言次數
    急遽變少, 但不是變 零...

    在下緩個頰: ㄟ! 你想太多了. 你沒被冤枉, 你只是活該! 亂亂寫!
    你也不可能 一口氣 讀完 一千二百頁. 你的 [氣] 度不小, 你的 腦力, 氣力
    卻很不足. 從 序文 開始分段讀, 分段寫 心得 [中文喔]. 要備查喔.
    讀到 奄奄一息, 面目可憎 的時候, 記得 先到 亞馬遜 讀讀 編輯書評,
    看看 讀者評論. 更要到 花主 格子, 賞賞心, 學學 應對進退.

    花主, 他聽得懂的.

    我跟他不一樣. 有賞金, 必先言謝, 再大方笑納.

    Have a nice weekend. [他的 結尾語 很遜, 都那 兩個字, 偷懶!]



    ReplyDelete
  4. AnonymousJuly 29, 2017

    Good day, 花學姊.

    聞道有先後, 所以關於 叔本華, 我是 學弟.

    樓上那個傢伙, 每次都只說出 部分事實.
    這才是最惡劣的騙子.

    問個惑, 請 學姊 分享一二. 不急不急,
    [不可說] 也是一種 解惑.

    關於那本 論文集 第 89 頁:

    [....人生的 最大真理 是 及時行樂. 但這種見解, 也是最愚蠢的見解....]

    我從 春風化雨 的 羅賓威廉斯 口中 學到:

    Carpe Diem [Seize the days.]

    不知 學姊 如何 看待 叔本華 的話.

    Good day.




    ReplyDelete
    Replies
    1. 學姐不敢當,我只是喜歡,並沒有專研。

      我的論文集 89頁是:,你說的這話在61頁。叔本華認為在其次的瞬間不復存在,一切都如夢幻般完全消失,所以不必花力氣去行樂...哈哈,真是個不快樂的老頭兒!...^^

      之前寫過一文: 及時行樂 , 我是贊成雨果的,縱然時光飛逝,但用來放縱則不必,用來追求值得珍愛的人事物則是必須的。心中一朵永不離枝的花,便讓生命不空虛。

      Delete
    2. 我的論文集,89頁是"性愛的形上學"...

      Delete
    3. AnonymousJuly 30, 2017

      原來 [賀拉斯] 早就在 詩裡用了 [Carpe diem]. 謝, 學姊.

      [一朵永不離枝的花], 寫得多好. 那不就是..學姊, 妳.

      白居易 的 [風花不戀枝] 似乎告訴我: 樂天先生, 一點也不樂觀.

      昨天我的腦袋開始漸漸轉入 [讀書模式]. 這幾年我的經驗如下:

      如果我在這個模式的時間夠久, 每次絞榨腦汁半個小時後,
      [心流] 的 [高峰經驗] 緩緩降臨. [腦內啡 作用?].

      不過一次最多三個小時, 而且不能聽音樂, 更別說 叔老 的 [馬鞭聲].
      之後就需小憩.

      讀書 是傻咚咚? 我覺得 希臘兩大哲人 對於 [至高的善] 的詮釋最佳:

      [Disinterested Contemplation].

      朱光潛 在他的 [談美, p. 146] 譯成: [無所為而為的玩索].

      我不揣譾陋, 譯成: [無關當下自身利益的玩索].

      至今我讀玩 英譯者的序 與 叔本華的三個版本的序.

      我在妙筆如花的第一版序文, 看到了幾個殘酷的事實.

      讀這套書的 [第二個 要求] --> 完讀 兩本 [小] 冊子:
      [1]. 叔先生 的 博士論文 [論 充足理由律 的 四重根]. 共八章 ~ 200 頁.
      [2]. 叔先生 的 [論 視覺 與 色彩] 第一章 ~ 10 頁.

      [第三個 要求] --> 理所當然地嫻熟 {康德 所有代表著作}.

      夠了! 太超過了! 我吞了好多顆 {康得 6,000}.

      叔老 建議先讀 第一冊 附錄: [康德哲學的批判], 再從第一頁起讀.

      [第四個 要求]: 若讀者想要有一雙更受教的耳朵, 那就懂些:
      [ Divine 柏拉圖 學說], [吠陀: Vedas].

      [第一個 要求] 很簡單: 讀者對於 叔先生 不可友善.

      否則, 我的腦袋 就變成 叔老思想 的運動場. [論文集: 讀書與書籍]

      我才不要變成 不快樂的 糟老頭!

      此刻的我, 想起了 [鄭愁予] 的 [賦別]:

      [書太厚了, 本不該掀開扉頁的.]

      愁予 描述的是個剛失戀分手的男子.

      我的 讀書旅程 才開始啊! 自找的, 活該.

      好吧, 舉步再維艱, 也要一步一腳印.

      叔老的序文寫的很有趣, 有空我再
      譯成中文到此分享.

      祝 [我] 好運! 每隔一兩天, 我還是會來訪文.

      Good day.



      Delete
    4. 我讀叔本華就是"無所為而為的玩索",沒那麼較真!...^^

      說到朱光潛,魯迅與他的辯論相當精彩,如果單以他們二人的第一次交鋒而言(後續惡化的人身攻擊不論),我兩邊都支持。但最後我也能體會朱光潛所說的"無所為而為的玩索"--但是是用一種比較深層的感受來看,類似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絢麗終歸平靜的心境。

      朱光潛與魯迅之爭

      Delete
  5. AnonymousJuly 31, 2017

    絢麗終歸平靜的心境. 嗯, 很有詩意. 但是適合
    現在的 花姊 嗎? 這應該是 將來式 吧~

    謝謝 花姊 推介 朱先生 與 魯先生 的 兩篇文章.

    如果我只說 很精彩, 那就 很不上進. 不過我的文學
    底子淺薄, 待我思索幾天, 再分享一些我的想法.

    我到底要花多少時間, 玩味 叔本華 的 思想系統?

    他的 第二版自序 這麼說 [p. xxiii]:

    ....前提 依舊: 康德哲學 的 [徹底知識: Thorough Knowledge]...

    ....康德的 [教導: Teaching] 可以帶來 [理智的重生: Intellectual Rebirth]...

    ....否則, 無論他怎麼研讀, 他仍在 [無知的狀態: a State of Innocence]....

    不過, 我們的叔老也懂得一些世故. 他在 第一版序文末 [p.xvii] 如此說:

    ....既然讀者花了錢, 也讀到這裡了....他可以將本書放在他的 [博學: learned]
    女朋友 的 梳妝台 或是 茶几 上....

    [應該沒有嘲諷 女性 的意思吧?]

    康叔哲學, 值得花多少時間? 時間就是人生啊.

    我花了一天尋找我的答案.

    很不幸地, 真的很不幸. 我幾乎確定....我上鉤了.

    英譯作者序 [p.vi] 寫著:

    ....四重律...接著討論 [時間], [空間], [因果關係: Causality]
    的 [先驗: a priori] 本質....

    與其說我喜歡 科學, 不如說我喜歡 科學哲學. 時間, 空間,
    [時空: Space-Time], 因果律, 就是其中關鍵.

    我又找到一些 書籍, 論文, 討論了 叔本華 對於 愛因斯坦
    與 薛丁格 的影響.

    愛因斯坦 被 時代雜誌 選為 [20世紀 最重要的人]. 他也是
    第一流的 科學哲學家. [即便如此, 他在學術上也犯了不少錯誤.]

    薛丁格 的 一本小書 [生命是什麼: What is Life?] 影響了
    發現 [DNA 雙螺旋結構] 的 華生 與 克里克.

    雖然上述 四個人 都是 諾貝爾得主, 但是他們值得
    後人欽佩的, 卻是他們在 人類智識 的卓越貢獻.

    唉! 委屈了 [黑暗女士: Rosalind Elsie Franklin].

    達爾文 與 叔老 的人生有數十年的重疊. 我在 叔本華
    的一些隻字片語, 彷彿 嚼出一些 [演]化論 [不是 [進]化論]
    的意味.

    所以, 不是 祝我好運. 好運不會增長知識與智慧.

    祝我多堅持一點, 多一點忍耐.
    A little smarter, a little harder.

    P.S. 花姊 的 叔本華論文集 應該是 第一版.
    我的是 再版 [2005 年 4月].

    Good day.



    ReplyDelete
    Replies
    1. 應該我的才是再版的,初版是民國六十八年,再版是民國七十五年。我們的版本相差了快二十年,很高興志文出版社還存在,很高興叔本華也一直在再版...^^

      我的版本沒有叔本華的"自序",所以不知您何指。

      我一直都相信科學推到最極至定然會回歸到哲學,亞里士多德的形上學(Metaphysics),就是這說法啊!

      Delete
    2. 嗯, 那是 志文 誤植了. 博客來 還有 287本 志文 出版書籍.
      當然還差一本. [作者: 花姊].

      抱歉, 讓 花姊 誤會了. 前兩篇提到的 序文, 都是針對
      英文版 [作為 意志和表象的世界] 這套書.

      看到 [形上學] 這三個字, 我有了會意的微笑.

      想想 台灣大學生 [醫科 例外] 畢業的年紀只有 22 歲,
      卻 [幾乎] 都被定型了....可用一句 日文 描述:

      [阿搭嘛 價 空古力]....[腦子, 都 (硬得像) 混凝土 了].
      不是 好話, 所以不用 敬語.

      通識課程 通常是 可翹課的營養學分. 理工科系 普遍 不 [想]
      懂得欣賞 文哲藝術; 文史科系 普遍不愛 科學. 更者, 很高
      比例的學子不愛 流汗, 運動.

      藝術, 文學, 哲學, 科學,..有那麼 [不共戴天] 嗎? [很差的比喻~]

      誰說 花姊 不能分享 狹義相對論 的文學觀呢?

      [嘎貓: George Gamow] 寫的 [物理奇遇記: 湯普金斯先生的
      相對論 與 量子力學 之旅] 問世 半世紀了, 也有 中文版.

      "The best just got better [很怪~ 最好的, 還可以更好]...
      It is absolutely the best place to get a [feel: 就是台灣
      很夯的一個字: Fu] for the most important scientific
      [ideas: 想法 ,點子. 不是 公式, 計算] of the 20th century.
      It is also a perfect way to get to [visual: 就是很多漫畫啦]
      grips with [relativity theory] and [quantum mechanics]."

      [英國獨立報: The Independent]

      "...a lovely book which I am sure everyone interested
      in modern physics, from the age of [eleven: 11歲? 真的?]
      upwards, will enjoy enormously."

      [英國 自然期刊: Nature]

      .....

      很可能 花姊 或是 家人 [尤其是 年輕孩子們] 早就看過了.
      就算沒看過, 也沒差, 畢竟好書太多了.

      [或是 請 孩子們 讀讀, 分享...] [好壞的 怪叔叔!].

      在下還沒完讀一套金庸的小說, 其實有益人群的身心.
      [啊! 那個 歐吉桑, 無知當有趣, 這麼文盲啊.]

      當個笑話的源頭, 也有虛榮感.

      Good day.


      Delete
    3. 早年理工科學生除了興趣外,有很多人是為了前途而作選擇,未必對文哲藝術沒有興趣。倒是文科學生對理工則多半是敬而遠之的,我們腦袋不好,裝不下那些邏輯、符碼或數字。不過,跟理工科談文哲藝術會有點兒累,太講道理或求證,少了那份柔軟和細膩...^^

      Delete
    4. 沒讀完金庸應該沒關係,我也沒讀過《相對論與量子力學之旅》...^^

      Delete
  6. 身為一個 地道的, 讓人厭而遠之的 工科人, 我要謝謝 花姊 的 柔軟 與 細膩,
    讓我的 話語, 越來越不令人疲倦. 在下這個 心得, 是 百分百 不需求證 的 道理.

    關於 [腦袋 好不好], 我先分享 IQ 等 指標 的 致命錯謬.

    紐西蘭 政治學 榮譽教授 James R. Flynn 發現 [弗林效應]: 人類 IQ 不合理地
    快速提高. 他認為 IQ 不是 測量人的 [智力], 而是 評估 [解決 抽象問題 的 能力].
    這些抽象問題, 不但與日常生活無關, 甚至 不存在於 我們實際的世界. 而我們
    解決 實際問題 所需要的 [智慧: Intelligence], 與 IQ 風牛馬不相及.

    生物學家 古爾德 Stephen J. Gould 寫了一本書 [The Mismeasure of Man]:
    ....許多所謂的 科學家, 就算擁有巨量的 客觀數據, 卻常常 主觀地 詮釋.
    ....所以, 忘了無效且誤導的 IQ 吧.

    美國作家 Darrell Huff 寫的 [How to Lie with Statistics] 呼應了 19世紀
    英國首相 班傑明·迪斯雷利 的 原創名言:

    [謊言, 該死的謊言, 統計數字] [Lies, damned lies, and statistics]

    當 花姊 說 我笨, 在下 解讀為 大智若愚.

    當 花姊 謙遜地說 腦袋不好. 我就想到:
    我不但 腦袋 這個容器 不好, 連腦袋裡面裝的 東東 更壞~~

    Good day.

    ReplyDelete
    Replies
    1. 當仁兄說在下大智若愚時,在下亦有些羞愧,愧不及劉姥姥爾...^^

      您的留言吊了一長串書袋,倒不知這都是您熟記在心的或需要翻書?

      Delete
    2. 書袋破了, 書就掉出來. 書本太多了, [不是 書 讀得太多了],
      書袋帶子也斷了, 是以 [掉書袋]~

      請 孤狗 一張油畫 [The Bookworm Carl Spitzweg].

      我在 十七年前 就是 amazon [USA] 的客戶, 常常到那裡
      找書, 找舊書. 也常常寫 {伊媚兒}, 發表意見, 看法, 牢騷.

      負責回應的 客服代表們, 也常常 [克服] 不了他 [她] 們 的
      不耐. 收到我的 {Feedback}, 有時看都不看, 直接回應:

      為了答謝我的忠誠, 這批書的運費全免了.
      或是直接升級成快遞.
      或是賞我幾塊, 幾十塊美金.

      所以我越寫越多, 越快. 結果寫到這裡來了....這裡賣書吧?

      我的房子太小, 太矮, 即使租了一層公寓也不夠. 所以我沒有
      Spitzweg 的木梯, 只能 裝箱, 疊箱, 編號, 編冊.

      我熟讀的書 只有 兩位數, 其他的 紙本書, 只記得住 書名 與
      序文 [ㄟ..部分而已啦]. 喔, 我寫日記 23 年了, 習慣記一些
      [魯迅 先生] 很反感的 {摘句}.

      其實我寫 留言 的方式非常 [偷吃步]. 想到什麼 概念, 除了
      維基, 幾乎就到 amazon [USA] 書店.

      找到相關的書本之後, 看看 {評論}, {作者序文}, 不久就
      小抄滿滿. 再來就重新 排列組合. 中譯後, 喝個水, 再唸唸看
      ....只要不太拗口, 接著 證明 [我不是 機器人]..[奇怪, 都是
      那幾個 考古題, 機器人 也會學習呢].

      結果...就是 花姊 看到 一紙荒唐的 火星文....有時 小抄還
      掉出來, 真難為情. 花姊 細膩, 撿到了一定會還給我. 嗯, 不怕.

      分享 人類最後一個 [博學家] [法國數學家 Poincare] 的名言:

      [To create is to choose.]

      這句話給了我很大的 [安慰]..[不是 啟發!]. 數學, 難道不是
      [無中生有] 嗎? 龐先生 卻給我這個答案, 接著還補上幾句:

      [邏輯 不通往 發明]. [邏輯 限制 思想].

      既然要 [Choose], 就先要有許多許多的材料. 有些熟悉, 有些只有
      概念. 有空的時候, 遠觀見林, 近看見樹. 有些心得就記下來.
      想著..想著..睏了..打呼了..說的夢話可能有不同的境界嗎?
      Well, I will never know.

      據說 賈島 也愛寫小抄. 一時恍神, 就跟 韓愈 推敲推敲了.

      叔老 說過: 讀書, 經驗, 都只是 原料啊. 只有透過 思考, 才有機會
      醞釀出一些 新意 抽出一點 心芽. 才能 體現 法人 巴斯德 的智言:

      [Chance favors the prepared mind....機會 偏愛 豫備好的 心靈].

      昨天我學了一個 最美麗, 卻也是 最難翻譯的 英文 [Serendipity].
      [嗯, 私以為: 網路 中文網站 的解釋, 似乎都可以再 細膩 一些~].
      改天再分享.

      我的 家庭作業 [魯先生 與 朱先生 的 "筆戰" 心得] 大致有個譜了.

      容我 [公開] 說個 [悄悄話]....ㄟ.. [枳] 越 淮 為 [橘]. 花姊 的花園,
      真有滿滿的 [芬多精]. 在這麼清新的氛圍, 我的筆觸, 三不五時,
      彷彿有了一絲絲 [半彩筆] 的助力.

      如果 花姊 沒有這種感覺, 算我沒說...嗯, 森林大火 要嚴肅對付..

      至於 劉姥姥, 大智若愚, 與 花姊 的關係. 我真的 [笨]~ [不懂]~
      在下一定會認真找個 高人 推敲推敲.

      Good day.


      Delete
    3. 謝謝指正,關於「掉」書袋,我以為是肩上搭了個背包,背包裝滿書籍,是以「吊」書袋。

      劉姥姥是大智若愚的,有生活智慧,我尚不及。

      請以名字相稱,被叫花姐混身不自在,倒不是年紀的關係,是覺得太近乎了!即使是熟人,沒有一定交情,稱兄道弟也很奇怪!...

      寫讀書心得寫到Amazon寄稿費了?哈哈!倒是聰明,我在這兒寫了十幾年了,唯一報償便是「友誼」,不幸的時候則會招來是非...還是Amazon好!不耐煩也不會砍你帳號!...^^

      Delete
    4. 我偶而抱怨 商品 有瑕疵, Amazon 先 [apologize, 不只是 Sorry], 完全承擔
      快遞公司 的 疏失. 最後 全額退款 [含運費]. 至於 瑕疵品 呢? 他們請我 自行
      全權處理. 太催淚了. 以至於 Amazon 是我的 錢坑, 深不見底的 錢洞. 他們
      真的懂得人心. 阿莎力之下, 我奉獻了無數的 雞皮疙瘩 與 存款.

      喔, 我原本完全無意指正. [掉] 還是 [吊]? 我也不知道. 上網查了之後, 才試用
      [掉] 這個字. [吊] 書袋 也有意味. 把 {老闆} 等相關資料, 裝在 沙袋. 使勁, 用力
      地打, 再踹一腳. 我也鼓勵我以前的部屬同事這麼做.

      妳用心經營部落格這麼久了, 報償 絕對不只是 友誼.

      There is more than meets the eye. 我將 [寫網誌] 視為回饋社會的
      一種方式. 十年前我經營得不好, 暫停了好幾年. 我在這裡留言,
      就是 [分享式的學習]. 寫文本身, 就是一種最好的思考成果.

      關於稱呼, 我完全照妳的方式. 我可以連結我的部落格網址, 再取個名字 [筆名?..?].
      我用 [匿名, Anonymous] 真的太久了, 以至於 我都給 它 一個 中文暱名:
      [阿諾 泥模師]...泥模師 就是 熟悉 木板板模 等 工藝 的 泥水匠. 這個身分很實在,
      這份工作很有實質貢獻.

      在台灣, 對於不熟的人, 一般都稱呼 [先生, 兄, 大哥, 小姐, 大姊...], 所以原先我的認知:
      [花小姐, 花姐] 大致同義. [花主] 是指 [Flower's Blog 的 主人]. 收到 美國人 來函 的感受
      最詭異 [Dear...].

      所以..?

      Good day.

      Delete
    5. 再補充幾句.

      現在的台灣社會, 大致上只對 [熟人, 平輩 或是 長輩對晚輩]
      才直呼其名. [無論是 口語 或是 文語].

      [您] 這個字, 大致上只出現在 公文, 或是 對上司, 長輩 的情況.

      我比較喜歡 美國人 的 [口語] 稱呼: 英文名字 [不含姓].

      我認識的加拿大人很少, 所以不了解.

      最重要的還是: 客 從 主 意.

      Good day.

      Delete
    6. 前不久有人在討論,寫Email的開口稱呼,應該寫Dear或Hi,結論是Hi 便可。我自己平常寫Email 與客人或公司往來,也用Hi 開頭;除非是熟人。

      我離開台灣二十二年了,所以可能與民情脫節,有一年回台,在一家美容院買了卡,當然填了姓名;不久後接到美容院小姐打來電話,直呼我的中文名字,嚇我好大一跳,以為是失聯多年的親朋好友。

      加拿大若是商場上稱呼,都稱某太太、某小姐,同事與朋友間當然喊名字(不含姓)。

      網路上不是都稱網名嗎?喊我 flower 即可。至於"您",我通常用來稱呼不熟悉的朋友,以免冒犯;在加拿大則翻譯成"閣下" ...花小姐和花姐不一樣,花小姐是對不熟悉的人的客套稱呼,花姐,是我學弟喊的...^^

      Delete
  7. 謝謝妳, flower. 我會取個合適的 網名. 在那之前, 用 [你] 稱呼我, 似乎最合適.

    [您] 是把 [你] 放在 [心] 上, 很累人的. 不小心一鬆手, 就把 [你] 摔到地上.
    我自己摔過很多次. 每次的感覺都是一個樣: 地球好硬啊.

    [劉姥姥是大智若愚的,有生活智慧,我尚不及。]

    妳的自我陳述真誠, 我不能立刻說: 妳太客謙了. 一旦如此, 就會上演類似 搶著付帳
    的劇情, 看得 服務員 眼花撩亂. 喔....我想起 電影 [白鯨傳奇: In the Heart of the Sea]
    的片尾: 兩個男人都說: 我不該收下這筆錢. 所以一疊鈔票在桌上折返跑. 最後 大智如愚
    的太太一伸手, 就把錢沒收了. [忘了接著誰講了甚麼笑話..]

    生活智慧很多樣. 有時太過, 有時不及. 有些無關緊要, 有些氣度立判. 這些天我寫了
    很多留言. 今天近午我邊勞動邊思想, 有了心得: 我真心佩服妳的智慧.

    這麼說好了: 如果我與一群好友天南地北, 無所不聊....突然有個陌生人出現, 說了一堆話.
    我該怎麼處理呢? 就算他說得再好, 總是不對題, 總會有一些好友不想說了....我如何
    讓每個人都自在呢?

    是非, 不請自來. 我只寫部落格一年多, 就有倦怠感. 如果我能連續寫十年, 一定被停權
    好多次, 再另起爐灶好多次.

    上週有個朋友分享一個中東動畫 [妳可能也看過]. 簡單地說: 甲先生 把 乙先生 的 責難
    與 幫助 都記下來了. 只是 甲先生 把 前者 寫在 沙上, 將 後者 刻在 石頭上.

    不難懂, 但是很難實踐. 不過, 我已經在堅硬的地方刻下了好幾個字.

    又是 周末假期 了. 我也該出外流流汗, 曬曬日出日落的陽光. 那暖暖的光, 十分有益身心.

    Good day.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事實上我這兒多年來,"話多"的總是男士,哈哈哈!這也真有趣,明明是很女性的部落格,可能女生不好意思高談闊論。現在大部分網友的互動都在FB進行,說話的大多是女性,男生相對寡言,可能覺得FB是菜市場,女人閒聊的場所。

      中東的動畫我沒看過,但故事聽過。

      謝謝來訪和留言...^^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所以,睡吧!- 悼忽忽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